我市出台十条措施支持南江黄羊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12 10:08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市级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150万元推动种羊选育繁育
  ●每年新(改、扩)建规模场和家庭羊场50个以上,力争到2026年,存出栏南江黄羊50万只以上
  ●支持南江县于今年底前建成年屠宰30万只南江黄羊屠宰场
  ●加大南江黄羊休闲食品研发力度,加快完成南江黄羊博物馆、科创中心、农业主题公园建设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严波)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巴中市支持南江黄羊产业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已于日前印发,将于5月2日开始实施。《十条措施》围绕种羊选育繁育、适度规模发展、牧草生产、屠宰加工等提出了具体措施。
  就如何推动种羊选育繁育,《十条措施》将支持南江县持续开展南江黄羊配套系选育,试验导入优秀种羊血缘,不断巩固提升生产性能,确保南江黄羊核心群达到5000只以上。市级财政连续五年(2022—2026年)每年安排100万元支持巴中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和巴中市南江黄羊科学研究所科技攻关,加强南江黄羊品种选育,牢牢守住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牌子。同时,构建“选育+扩繁+商品化生产”育繁推体系和优质种羊梯级选培回引体系,支持新建扩繁场5个、选育场户100个以上,力争到2026年,能繁母羊达到20万只以上。市级财政连续五年(2022—2026年)每年安排50万元支持种羊繁育体系建设。
  在发展适度规模羊场方面,我市将加快突破南江黄羊集约化养殖技术瓶颈,力争2022年底形成相应技术规范。鼓励龙头企业、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发展南江黄羊适度规模养殖,每年新(改、扩)建规模场和家庭羊场50个以上,力争到2026年,存出栏南江黄羊50万只以上。
  市级财政连续五年(2022—2026年)每年安排250万元支持南江黄羊规模养殖。
  完善屠宰加工体系,支持南江县于2022年底前建成年屠宰30万只南江黄羊屠宰场,制定低应激屠宰、低温排酸、精细分割等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完善屠宰加工体系。精准对接国际国内高端产品准入标准,配套建设冷链、仓储等设施设备。加强与物流企业合作,提升南江黄羊产品集散处理能力。以冷鲜精品、康养菜品为主,加大南江黄羊食品研究开发力度,突破冷鲜物流、熟食保存等关键技术,提升产业综合产值。
  在提升农机装备和打造南江黄羊品牌方面,《十条措施》提出将鼓励新型经营主体购置农机购置补贴名录产品,不断提升牧草种植、饲草料加工、环境控制、废弃物处理等机械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县(区)要及时兑现补贴政策,实现按机结算、应补尽补。借力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加大南江黄羊休闲食品研发力度,加快完成南江黄羊博物馆、科创中心、农业主题公园建设,支持南江县适时举办南江黄羊美食节,持续打响亚洲第一羊品牌。加强“南江黄羊”商标的宣传和保护,严打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违法行为。
  南江黄羊作为我国自主培育的第一个肉用山羊品种,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发展肉羊生产,对于增强羊肉供给保障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2022年,南江县成功创建以南江黄羊和金银花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南江黄羊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延伸阅读
  扩繁选种
  科学助力南江黄羊倍增计划
  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南江黄羊因营养价值高、肉用性能好享誉全国。南江黄羊年总存栏量为21万只,而每年的市场需求量却达到30万只。为提升育种供种能力、扩大养殖规模,去年9月南江县启动实施了南江黄羊倍增计划。今年一季度,全县出栏南江黄羊4.3万只,较往年同期增长5.3%。
  “70斤,这羊儿肥。”“这羊儿也长得好,78斤。”南江黄羊桥坝养殖场距南江县城约8公里,这两天,养殖场规模最大的养殖户黎维尧饲养的又一批南江黄羊达到了出栏标准。
  “就按照古耕(南江黄羊一级扩繁场)的要求喂羊子,清早要撵出去,吃得饱,喝得好。”黎维尧说。
  除了具备充足的天然饲草外,羊羔长势良好,“羊爸爸”“羊妈妈”同样功不可没。自从附近的古耕南江黄羊一级扩繁场建成投产后,周围羊场的养殖户便常来这里引种优质种公羊和能繁母羊。投资4200万元修建的古耕南江黄羊一级扩繁场改变了以往单一原种场出栏种羊直接面向养殖场的发展模式,形成种羊梯次培育。
  古耕黄羊一级扩繁场场长张四海介绍,通过数据分析,充分优化饲料配方,对选育也有帮助,通过它的长势、外貌特征,优选优育。扩繁场通过严密监测,综合多项数据来判断种羊是否达到繁殖标准。同时,相关数据还将提交给巴中市南江黄羊科研所,研究员运用数字遗传学手段进行分析,从而不断提炼更加科学的饲养技术,提高南江黄羊的配准率、成活率、断奶率。
  “五年内,全县将建一二级扩繁场7个,出栏更多优质种羊,‘实现基地规模倍增’。‘十四五’期间,新建或发展规模养殖场、家庭羊场、养殖大户共1000个。”南江黄羊科研所副所长张敬表示。
  基地规模倍增,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养殖队伍中。如何实现“养殖户收入倍增”?南江县实施了每户可向扩繁场免费“借断奶羔羊50只、借饲料兽药、借养殖技术”的“三借”政策,让养殖户只需提供人力成本和相对较低的饲养成本,便可代养扩繁场羔羊。达到出栏标准后,扩繁场再按所借羔羊的增重总斤数出钱回收,实现养殖户与扩繁场双赢的模式。
  与此同时,南江县每年还计划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实施各类奖补措施,支持养殖户多建羊舍,鼓励养殖户积极与扩繁场形成种羊循环。品牌价值和综合产值的倍增,加快推进南江黄羊全产业链发展。(据四川观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