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丨《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春运安全防疫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12 15:24信息来源:县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 浏览量: 字号:



现对《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春运安全防疫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解读如下。

一、制订背景

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第一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面临新形势。一是春运客流将从低位运行加快反弹,客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二是能源、粮食、医疗、民生等物资运输任务艰巨;三是春运期间人流、物流活动密集,人员交叉活动频繁,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感染风险高;四是交通运输行业长期低负荷运行,设施设备和人员保障安全隐患增加;五是我县今冬明春气温持续偏低,北部山区道路冰雪湿滑,道路安全隐患增多。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春运工作安排部署,确保春运期间客货运输有效运行,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做好春运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订了《通知》。

二、工作重点

(一)保障人民群众错峰有序出行。一是优化公众出行政策环境,二是保障务工人员、探亲人员、高校学生等错峰有序回家过年和返岗返校,三是保障游客有序流动,四是保障农村地区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五是保障“双节”期间群众短途出行。

(二)切实提高交通物流运行效率。一是确保交通物流持续稳定运行,二是保障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三是保障医疗和民生物资运输高效有序,四是强化交通物流从业人员服务保障。

(三)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一是持续优化落实春运疫情防控措施,二是严格做好从业人员防护,三是加强乘客健康理性出行宣传引导,四是有效处置突发疫情。

(四)切实强化春运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一是强化春运安全生产准备,二是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三是防范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四是防范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五是提高春运应急处置水平。

(五)加强春运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一是加强春运客流形势动态研判,二是全力做好运输组织工作,三是精细做好运输服务工作,四是更好满足重点群体出行需求,五是持续推进企业纾困解难,六是加大执法监督和服务力度。

三、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2023年春运安全防疫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有力有序做好春运安全防疫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解读机构:南江县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

解 读 人:鲜岷峻

联系电话:0827-82221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