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四川省南江县博物馆部门决算公开

2022-09-09 10:45
  

目录

 

公开时间:202299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南江县博物馆承担着全县文物征集、鉴定、登编、修复、保管、展览、复制、宣传教育的职能。

    2021年,南江县博物馆(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博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在省市文博部门的指导和县文广旅局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收藏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等社会职能,进一步落实免费开放政策,改善基础设施、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为推进文旅融合,建设文旅强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1.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2021年,在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单位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抓实正风肃纪;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增强支部的战斗力三个方面提升整体素质,确保党对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

2.持续开展免费开放工作

南江县博物馆本年度游客接待量达146332人次,共开展党史学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90场次,受众6627人次;受疫情影响,流动展览开展27场次,受众1174人。巴山游击队纪念馆接待人数177932人次,开展党史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722场次,共66874人次。

3.坚持开展社会教育活动

1)积极开展红色文化五进活动

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岁华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我馆紧扣主题,自制展览《巴山壮歌》、《历史与传承》,引进展览《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碧血绘丹青》、《川陕苏区红军石刻标语展》,深入乡镇、学校、军营、企事业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及社会教育活动中展出 33场,受众达 10900余人次,其中青年达5820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及时响应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518日,我馆在朝阳广场以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为主题开展了“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为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新平台,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我馆在广场宣传点悬挂宣传标语,对外展览《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巴山壮歌》两套红色专题展板,向群众发放博物馆宣传册、宣传单及博物馆问卷调查,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展览内容进行了讲解,和群众开展互动交流。

3)竭力延伸馆际交流活动

423日,邓小平故里管理局一行来我馆开展馆际交流暨党史学习教育。在交流过程中,两馆就博物馆安保消防、陈列展览策划、社会教育、管理运行、馆藏文物保护管理、讲解服务、宣传研究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两馆之间的业务联系,同时,在深化文博交流、汲取管理经验、提高文博工作水平方面获益颇深,为今后双方业务提升和合作发展奠定了基石。

4)踊跃参加四川长征故事活动

四川长征故事活动中,我馆选派讲解员涂小涵参加巴中市传承红色基因 争创时代伟业微党课比赛,并荣获二等奖;选派讲解员李洁玉参加巴中市讲解员大赛,荣获“2021年巴中市十佳讲解员称号。除踊跃参与市县级比赛活动外,我馆遴选优秀讲解员代表陈芙蓉同志前往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与解说工作,前后历时八个月,其讲解工作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表扬。

4.创新拓展业务工作

1)创新开发青少年AP读本

为传扬红军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我馆运用线上科技手段,通过AR技术增加听觉、视觉的感受,将巴山游击队队员们英勇的形象具象化,以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向青少年讲述巴山游击队的战斗故事。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读本已开发完成,并通过各类活动以及向学校图书室捐赠的方式向青少年推广。

2)参与拍摄《红色南江》专题片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引领党员干部学习身边红色历史,增进广大群众对红色南江的认识,南江县博物馆同南江县文物局、南江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参与《红色南江》拍摄工作。专题片以红四方面军在南江战斗历史为主线,串联战斗遗址战斗故事,讲述发生在本地的红色故事,其形式为讲解员进行现场讲述,辅助以相关战斗画面、战斗资料等,结合背景音乐制作。从51日开始,《红色南江》在各大平台同步上线播出,在《南江新闻》、掌上南江”“魅力南江、光雾山广场LED大屏等平台进行投放。专题片共推出30期,每期时长2-3分钟,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3)积极研发文创产品

我馆以馆藏各时期的精品代表文物作为文创设计基础元素,将本地标志性IP与藏品IP相结合,着眼于人们内心情感需求,面向中、低端消费市场和群体营销,在文创产品选用、制作成本及售卖价格等方面要综合考虑,开发出既经济实惠又富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实用产品,让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也因为情感而靠近。目前,我馆研发的文创产品包括石壁式耳坠、冰箱贴、兽形抱枕、海兽葡萄纹便携手镜、金榜题名印模花纹红包等。

接下来,我们将以·人物铜像为原型,将小南人作为南江县博物馆的一个文化IP来打造,开发系列精品文创,涵盖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的文化创意产品,树立我馆在公众面前的认知形象,为南江县博物馆和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后期推出更多精美的文创产品打下坚实的基础。

4)大力配合排查博物馆、纪念馆维护和整改提升行动

20218月,省文物局对全省开放的革命历史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遗址遗迹,红色旅游景区,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的陈列展览、场馆设施设备、讲解词进行全面排查、规范审核。我馆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加入排查小组大力配合省局的整改提升行动,并全力做好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的软件资料和现场迎检工作。检查结束后,我馆根据排查小组反馈的问题清单对文字内容表述不准确、图表说明不清、讲解词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完善。

近两年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也破坏了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的正常秩序。但是,我们并没有被困住脚步,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我们不断探索新的方法予以面对,通过开发读本、拍摄专题片来增加人民群众的参观渠道,并为观众奉上了全新的文创产品。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博行业必将涌现出更多的挑战,届时我们也一定会有全新的方式服务群众。

二、机构设置

南江县博物馆是南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下属二级预算单位。馆内设办公室、宣教室、研究室、安保室、财务室、五个部室。

博物馆在职职工30人,其中在编在职职工12人,临聘人员18人:朝阳新区综合馆解说员4名,保洁工4名、办公室工作人员3名;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及纪念馆(铁炉坝景区)解说1名,保洁1名;长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文保员1名,朝阳新区综合馆展厅专职保安4名。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419.29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261.88万元,减少38.45%。主要变动原因是2021年度实施项目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419.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9.29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419.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9.39万元,占45.17%;项目支出229.9万元,占54.83%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19.29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261.88万元,减少38.45%。主要变动原因是2021年度实施项目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9.2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减少261.88万元,减少38.45%。主要变动原因是2021年度实施项目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9.2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7.03万元,占92.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7万元,占3.19%;卫生健康支出8.87万元,占2.12%;住房保障支出10.02万元,占2.38%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19.29,完成预算100%。其中: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物(款)博物馆(项):支出决算为387.0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3.3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8.8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0.0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9.3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4.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7.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68万元,主要是生活补助支出7.68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29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1年单位无公务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南江县博物馆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南江县博物馆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博物馆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博物馆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南江县博物馆无公务用车、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免费开放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免费开放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免费开放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免费开放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附《南江县博物馆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五)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免费开放项目全年预算数179.90万元,执行数为179.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通过免费开放项目的试点实施,由于措施得当,管理有力,服务到位,基本达到预期目的。 2021年度南江县博物馆全年免费开放天数年度指标值为313天,全年完成值为289天;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全年免费开放天数年度指标值为313天,全年完成值为297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南江县博物馆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通过文物保护项目的实施,基本保障了文物保护工作正常运行,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行一月一巡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季度一巡查、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半年一巡查;开展安全培训及安全演练1次;将文物保护法走进社区、校园、公众场所,让全县人民进一步认识文物,学习文物法,懂得保护文物,并增添保护文物的义务。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项目名称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

预算单位

南江县博物馆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79.9

执行数

179.9

 

其中 财政拨款

179.9

其中 财政拨款

179.9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免费开放工作正常开展

已完成预期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南江县博物馆参观人数

20万人次

20万人次

 

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参观人数

20万人次

20万人次

质量指标

对外免费开放质量

正常管理

正常管理

时效指标

博物馆免费开放天数

313

313

时效指标

纪念馆免费开放天数

313

313

成本指标

水、电、气、网开支

7610/

76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南江县博物馆受益人口数

10万人次

10万人次

社会效益

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受益人口数

10万人次

10万人次

可持续影响

两馆对社会群众长期进行文物知识普及和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

长期

长期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收集免费参观群众、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普及满意度

≧95%

≧95%

 

 

(六)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南江县博物馆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物保护反映历史名城,世界遗产规划与古迹保护等方面的支出。博物馆反映系统及其他部门所属博物馆、纪念馆(室)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反映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反映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反映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2、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附件

南江县博物馆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实做好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南江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部门政策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南财绩〔20225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我单位组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评价小组采取座谈、查核等方式了解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总结,现将我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南江县博物馆是南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下辖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及长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禹王宫)。馆内设办公室、宣教室、研究室、安保室、财务室五个部室。 

(二)机构职能。南江县博物馆承担着全县文物征集、鉴定、登编、修复、保管、展览、复制、宣传教育的职能。

(三)人员概况。博物馆在职职工30人,其中在编在职职工12人,临聘人员18人:朝阳新区综合馆解说员4名,保洁工4名,办公室工作人员2名;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及纪念馆(铁炉坝景区)解说1名,保洁1名;长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文保员1名。朝阳新区综合馆展厅专职保安4名,勤杂1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192938.00,财政拨款支出4192938.00元,占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财政资金支出共计4192938.00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70266.00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719.00元,卫生健康支出88741.00元,住房保障支出100212.00元。财政拨款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其中: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1819373.00元、日常公用经费74565.00元,项目支出中行政事业类项目2299000.00元。

   、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单位工作要求,我馆制定了《南江县博物馆考勤制度》、《南江县博物馆考核制度》、《南江县博物馆工作制度》、《南江县博物馆财务制度》、《南江县博物馆责任追究制度》、《南江县博物馆内控管理制度》等保障了部门工作顺利开展。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年初预算时制定了绩效目标,目标完成率100%,预算编制基本准确,预算执行进度100%,预算完成情况较好。绩效目标填报完整,可行性高;绩效目标过程监控规范,时效性长;绩效评价客观公正。

(三)综合管理情况

1.加强内部控制。我单位历来重视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及监督,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财务监督,增强法纪观念,遵守规章制度。为保证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2021年我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和监督对各项资金的管理、经费收支审批等均作了明确规定,正确组织资金的筹集、调度和使用。各项经费支出实行限额把关、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履行一单三签的程序。

2.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做好厉行节约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要求,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严格公务接待费、差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审核审批程序,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实行限额把关、一支笔审批制度,做到一事一公函、一事一审批、一事一结账,会议费和培训费严格按年初计划和制度规定的标准执行。各项费用严格履行一单三签程序,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3.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4.2021年度本单位无三公经费支出。

(四)综合绩效情况

单位自评质量较好,将把绩效目标的自评结果运用到以后年度的项目实施中,并将自评结果予以公开。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整个单位在各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中,能够按照国家相关建设规定执行和实施,项目的管理、实施和效果均达到预期目的管理较规范,实施进度快,最终效果好。实施决策正确,适应了新的发展要求,有利于南江文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二)存在问题

由于人力、财力不足,与国家三级博物馆的指标有一定的差距。

(三)改进建议

按照国家三级博物馆的指标要求,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加大对免费开放、文物保护资金的投入支持。确保县博物馆能够有效、正常运转,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附件2

南江县博物馆、纪念馆

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按照南江县财政局(南财绩〔20225号)文件要求,结合南江县博物馆实际,我单位认真组织自查工作,现将2021年度免费开放资金支出绩效自评于后: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南江县财政局根据《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文物局关于下达2021年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免费开放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川财教〔20212号)文件,经其局党组第六次会议研究决定,以《南江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免费开放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南财教〔20219号)文件将161.58万元资金,南财教追【202119号下达免费开放资金18.32万元,合计下达我单位免费开放资金179.90万元。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完全按照相关程序执行,符合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二)项目绩效目标

免费开放情况:南江县博物馆免费开放313天。

文物征集情况:南江县博物馆1件。

临时展览举办情况:南江县博物馆2个。

馆际交流与社会合作情况:南江县博物馆1次。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项目申报内容是否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根据以前年度支出情况,结合2021年度工作申请补助资金188万,主要用于人才培养(解说员、保安、文保员等教育培训)7万元,文化交流(博物馆协会、民间收藏协会活动、引进临时展览)10万元,社会教育18.5万元(流动展览下乡巡回宣传、“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与中小学联办活动等),临聘解说、保洁、保安人员工资及各项保险等人员经费65万元,水、电、气、网络和电话费用10万元,交通和差旅费20万元,安防、消防14万元,办公、清洁用品10万元,小型维修维护20万元,提升服务(提供免费饮用水,宣传册印发,各类媒体宣传及广告横幅)13.5万元。

2021年免费开放资金共计179.9万元,南江县博物馆134.9万元,巴山游击队纪念馆45万元。博物馆是独立核算单位,免费资金全部下达到博物馆账户,由博物馆核算并办理支付业务,但分开记账。

2.资金使用。2021年南江县博物馆、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免费开放资金共支出179.9万元,其中博物馆支出134.9万元,纪念馆支出45万元,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2.1.编外人员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法定假日和紧急工作加班费等支出约88.07万元:

2.2.商品和服务支出及资本性支出合计141.83万元:

办公费42.02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用品、疫情防控物资、五金水电管线、消防用具、解说员服装、打印纸、订阅报刊、职工食堂燃气费、清洁用品、书籍,以及电脑、打印机、复印机耗材等。

水电费约9.08万元。

邮电费约7.04万元,主要是电话费网费、快递资料费等。

物业管理费约1.25万元,主要是垃圾清理等方面。

差旅费约49.55万元,主要用于流动展览下乡、文物安全检查、馆际交流、配合局机关工作(国家5A级旅游景区验收、天府旅游名县验收、四川省第十一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全省发改系统工作会、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会)、文化推进会、红叶节期间博物馆职工抽调到铁炉坝纪念馆工作等开支。

维修维护费约27.38万元,主要是用于监控设备维修、消防设备维护、联网报警设备维修、下水管道、门锁、打印机、复印机和电脑维修等。

咨询费0.1万元。

培训费0.26万元,主要用于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消防知识、讲解员业务能力提升,以及对财务人员进行了会计继续教育和内审培训等。

福利费2.33万元,主要用于展厅工作人员福利支出。

资本性支出2.68万元,用于购置电脑,其它商品和服务支出0.14元,如宣传条幅制作、购买活动用品等。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所有开支均符合中央和省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的开支范围,无违规使用,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均申报政府采购,按照采管办批复的方式进行了采购。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馆财务部门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四川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了博物馆《财务管理制度》,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原则,科学、合理编制单位开支预算。严格执行专款专用,不得挪用。通过专项资金的有效管理,确保了免费开放资金的效益最大化。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县博物馆成立以馆长为组长,分管副馆长为副组长,财务室、办公室和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小组,严格执行南江县财政局 南江县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南江县博物馆(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南财教〔201636号)文件和县博物馆《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组织管理架构,强化监管,做好各项基本工作,提高了博物馆的设施水准,保证了博物馆的正常、高效运作。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

2021年度,南江县博物馆接待人数年度指标值为20万人次,全年完成值146332人(次),巴山游击队纪念馆接待人数年度指标值为20万人次,全年完成值177932人(次)。

2.质量指标

根据质量管理以观众为关注焦点、领导作用、全员参与、过程方法、管理的系统方法、持续改进、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与供方互惠关系的八项基本原则,客观衡量2021年度南江县博物馆的免费开放质量完成值表明我馆基本达成预期指标,具有较好的管理质量。

3.时效指标

2021年度南江县博物馆全年免费开放天数年度指标值为313天,全年完成值为313天;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全年免费开放天数年度指标值为313天,全年完成值为313天。

4.成本指标

我馆的成本支出体现在水、电、气缴费及发放临聘人员工资等方面,2021年我馆成本支出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严格把控了降能降耗关卡。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

博物馆免费开放项目属于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不以盈利为目的。

2.社会效益

在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教育活动中,我们将流动展览、讲座送进特殊教育学校,面向特殊群体开设专题讲座,拓展伸延了博物馆的社会功能,充分展示了博物馆的多元化与包容性,并面向残疾人、老年人、退役军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服务,让各类群体都可以平等享受公共文化发展成果。我馆创新的教育案例——《文物在身边》,也通过该活动再一次得到实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会说话的文博发展方向,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根据《国家三级博物馆考评细则》和《四川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绩效评估方案(试行)》的要求,南江县博物馆开展了送流动展览下乡(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进乡镇)活动共计30余场次。

我们创新展览内容,引进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和《碧血绘丹青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美术作品展》,分别在南江县博物馆和巴山游击队纪念馆举办了红色专题临时展览。全体干部职工加班加点,精心布展,按时对外展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指标良好,达到预期指标。

另外,由于新冠疫情的发生,我单位积极参与宣传新冠疫情防范知识工作,为我县防疫工作做出了努力。

3.生态效益

我馆2021年度生态效益达到预期指标,无三废排放,全力配合了卫生城市的建设工作。

4.可持续影响

2021年度,南江县博物馆、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在宣传传统文化、发扬革命精神及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等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1年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南江县博物馆和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均未完成免费开放天数和观众接待量的绩效指标。2022年我单位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两馆免费开放工作在疫情期间顺利开展。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南江县博物馆和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将把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的自评结果运用到以后年度的工作中。

公开情况:我馆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已公示在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官网及南江县博物馆官网和四川文博智慧报表平台上。

五、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项目名称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

预算单位

南江县博物馆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79.9

执行数

179.9

 

其中 财政拨款:

179.9

其中 财政拨款

179.9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免费开放工作正常开展

已完成预期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南江县博物馆参观人数

20万人次

20万人次

 

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参观人数

20万人次

20万人次

质量指标

对外免费开放质量

正常管理

正常管理

时效指标

博物馆免费开放天数

313

313

时效指标

纪念馆免费开放天数

313

313

成本指标

水、电、气、网开支

7610/

76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南江县博物馆受益人口数

10万人次

10万人次

社会效益

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受益人口数

10万人

10万人次

可持续影响

两馆对社会群众长期进行文物知识普及和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

长期

长期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收集免费参观群众、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普及满意度

≧95%

≧95%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我馆以馆长负责、办公室主任具体安排落实免费开放相关工作方式为主,馆务会监管的管理机构,设置免费开放服务阵地,接受大众及各级政府监督。制定《南江县博物馆免费开放实施方案》、《南江县博物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相关规定,严格实行专款专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规范,账务处理及时。

2.项目管理

免费开放资金全部用于博物馆的免费开放日常运转,主要用于人员支出、日常公用、项目支出和其他指支出。

3.项目绩效

一是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制定了《南江县博物馆免费开放实施办法》,成立了领导小组,公共开放空间道路畅通,标识清楚,环境卫生良好,印制南江县博物馆参观手册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设施齐全,服务便利。

二是根据《博物馆条例》实现正常免费开放313天;举办临时展览2个;开展馆际交流活动1次。

三是圆满完成2021年度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的使用,确保专款专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项目绩效总目标如期完成,资金使用率100%。

四是公众常年免费使用公共服务场馆,保障群众文化权益,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30余场次,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社会一致好评,人民满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展陈资源分配不合理

南江县博物馆二楼展陈《巴山游击队》与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的陈列都是以巴山游击队为中心的,因而,陈展出的史实有很高的重复率,文物又有很高的分裂感。这不仅是对展陈场地的浪费,更是影响了陈展资源的分配和带给观众的体验感。

(二)研究力量薄弱,成果少

在文博研究方面,我馆一直都是短板,虽有对学术研讨的思索,但力量微薄,一直都没有机会提上日程。因而,近些年我馆尚未取得相关学术研究成果。

(三)藏品管理专业人才缺乏

藏品保管员是藏品最直接的管理者,其对藏品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是博物馆开展业务活动的基础之基础,科学地保护、规范地管理都能使藏品内涵价值得到长久的保存并不断转化为社会价值,藏品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藏品管理工作如此之重,但我馆却一直都没有专业的管理人员专门从事这项工作(目前由文物局工作人员兼任)。

四、相关措施建议

(一)规范管理

根据博物馆事业发展要求,南江县博物馆设立议事、决策及内部监督机构---馆委会,以确保单位职能所定各项工作能逐年推进;为其他专业人才进入本馆预留岗位;为单位现有专业人员跨岗研究锻炼搭建平台;为单位新考入人员实现价值和原业务骨干能上能下提供通道。

除馆委会以外,博物馆将设立由博物馆法人代表、馆长、职工代表、社会人士组成的理事会以促进博物馆的综合管理。

本馆除设立藏品保管室、展陈宣教室、文物保护室、安全保卫室以外,为了使博物馆研究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博物馆将研究室的设立纳入计划,并为博物馆常态化安全运行设立后勤保障室。

(二)充实壮大专业人才队伍

南江县博物馆现有大专学历职员6人,本科4人,研究生1人,专业技术岗位占主体,达到岗位总量的100%。但就现在的人力资源对博物馆的发展而言是远远不够的,因而我们需要通过如下方面充实壮大我们的专业人才队伍:

1.与高校、科研院所及文物博物馆相关单位对博物馆内部管理人员和职工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其专业能力。

2.与相关教育单位联合,保障文物博物馆综合型全能人才的来源。

3.完善公招考试制度及合同聘用协议吸纳引进专业对口人才

4.招聘特殊人才对博物馆工作进行专业指导

5.其他扩充专业人才的方法途径

(三)展陈形式和内容上的阶段性更新

南江县博物馆和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现有的陈列已历时十年之久,根据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需要,现计划对两馆进行整体规划。一是南江县博物馆重新分区展陈提升,一楼包括序厅、临展厅和其它配套功能区,二楼陈展《南江革命史》,三楼陈展《历史古文物》,将博物馆建成优质的历史综合类博物馆。二是提升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复原陈列、巴山游击队史迹陈列室改展和建设巴山游击队体验营地,将纪念馆建成革命历史教育基地。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博物馆).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