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侯家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预算说明

2023-04-12 12:43


根据部门预算编制要求,结合县委县政府、县财政局2023年重点工作,确定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宣传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和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

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硬件环境、社会环境,推广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引导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和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维护农村稳定,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引导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提供政策、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改善民生;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二)2023年主要工作

落实国家政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坚持“强环境、兴产业、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的工作目标。

二、部门概况
  镇政府内设党政办、信访办、民政办、社会保障办、计生办、财政所、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所,设置1个便民服务大厅;辖3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分别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3年侯家镇收入预算总为1013.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908.36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01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502.55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92.16万元,医疗卫生26.23万元,城镇社区事务33.13万元,农林水事务304.2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0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72万元,住房保障47.75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侯家镇部门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镇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镇人民政府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2.5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政府办公费、水费、电费、网络费、差旅费等支出。

(二)交通运输支出等支出3.09万元,主要乡道路养护等日常工作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1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在职人员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离退休人员及长赡人员生活补助等支出。

(四)医疗卫生支出26.2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以及新农合、计生服务站人员的工资、日常工业务费等支出。

(五)农林水事务支出304.28万元,主要用于镇农技和水利人员的工资、日常公业务费,大学生村官补助,以及村社干部基本报酬、办公经费等支出

(六)城镇社区事务支出33.13万元,主要用于建管站人员、社区干部工资和办公经费等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47.7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八)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72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安全监管活动等支出。

(九)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免费文化开放资金。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0.88万元,比上年预算总额增加(减少)0.38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原因是无出国(境)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0.8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38万元,原因是接待活动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原因是无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原因是无公务用车。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八、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0万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2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97.76万元。

十、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13个发展类项目科学完整地编制了绩效目标,发展类项目预算涉及财政资金109.89万元。

十一、名称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侯家镇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xlsx

 

                                                 南江县侯家镇人民政府

                                                  2023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