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仁和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3-04-13 14:28

南江县仁和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南江县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四川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2022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文件规定,现将2023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命令。

(二)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编制区域内经济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营造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发展农村经济,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三)提供区域公共服务。编制区域内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和整合农村(城镇)资源,为城乡居民提供教育、科技、体育、文化、信息、卫生、医疗、人才开发、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服务。管好用好国家转移到农村的各项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乡服务体系建设,抓好农田水利、镇村道路、生态环境等各项公益事业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全面加强社会管理。承担区域内的财政、税收、统计、民政、公安、司法、人民武装和退役军人事务等管理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负责管理区域内的社区、社团和经济组织,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推行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实行政务公开。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作用,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及时化解辖区内各种矛盾纠纷,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稳定。协调社区建设与物业管理的关系,建立物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五)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3年主要工作

(一)做大黄羊金字招牌。以黄羊倍增计划为引擎,擦亮黄羊之乡名片,增强以羊立镇知名度,以羊兴业竞争力,把发展黄羊作为提升位势、振兴产业、带富群众、状强组织的一号工程,大力推动黄羊重点项目,统筹推进毡帽山万羊场建设扩能增势,促进石峰村千羊村提质增收,用活村集体示范养、村干部带头养、农民工回乡养、引企业带动养机制,年内再培育规模羊场5个、家庭羊场5个、养殖大户10户,年出栏黄羊1万余只,推动养羊大户纯收入,龙头企业纯利润实现双增收。

(二)打好外抓招引拳脚。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扛牢招商引资、固投入库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县委招商引资“19+6”条措施,聚焦储备实、推进快、入库多,围绕特色种养和农旅融合精心包装一批重点项目,探索机制更加灵活、方法更加多样、对接更加精准的商资招引模式,确保包装储备的能开工、开工建设的不停工、申报入库的不做虚功,力争招商引资突破5000万元,固定投资达到2亿元目标。

(三)提升农旅融合水平。以粮食保供、颗粒归仓,耕地盘活、粮农增收为目标,坚持走以旅兴农,以农活旅发展路子,守住“8000亩优质农田底线,加快推进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培育农旅融合新业态,积极融入黄羊规划大圈子,做优做响樱花产业,做大做强黄羊产业,做长做久旅游产业,打造樱花园+”“万羊场+”“千羊村+”农旅一体模式,精心耕耘南江黄羊养殖、长征水上漂流、仁和客货集散等5个产业项目,增强来仁游客、过境游客吸附能力,推动农旅融合再立新标签。

(四)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顺应民众期盼,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同步推进联村路、联镇路建设,加快毡帽山万羊场入场道路改建、扩建,抓好系统治理和全面提升,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后半篇文章深度融合,建好宜居宜业乡村,提升美丽农村颜值。

(五)增强党建引领效能。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用活社区四好四强治理经验,延伸党建引领触角,探索建设功能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引领全覆盖、党组织服务全过程,推动党建+服务”“组织+人才在生态治理、信访维稳、产业发展、农业种植上赋能增效,确保试点走出示范,示范创出经验

三、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情况

南江县仁和镇人民政府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主要包括南江县仁和镇人民政府本级1个预算单位。2023年财政预算供给人员共43人,供给车辆0无下属二级预算单。本单位内设机关514中心,分别是: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财政所;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

四、部门收支情况

收入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农林水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等。

(一)收入预算情况

仁和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总额1306.83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15.99万元,占总收入85.4%,上年结转结余财政拨款收入190.84万元,占总收入14.6%

(二)支出预算情况

仁和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总额1306.83万元其中:本年基本支出1224.17万元,占总支出93.67%,项目支出82.66万元,占总支出6.33%

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06.83万元,比上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85.4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增加及人员变动。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06.8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7.79万元、国防支出1.1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0.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0.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44万元、农林水支出497.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

仁和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06.83万元,比上年增加185.4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增加和人员变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7.79万元,占56.46%、国防支出1.17万元,占0.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万元,0.1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0.2万元,占1.55%、卫生健康支出0.5万元,占0.0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44万元,占3.1%、农林水支出497.36万元,占38.06%、住房保障支出4.17万元,占0.3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万元,占0.2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本年预算数为3.04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事务运行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本年预算数为1.8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本年预算数为1.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本年预算数为0.93万元,主要用于政协事务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本年预算数为409.5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本年预算数为11.73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本年预算数为4.7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机关运行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本年预算数为15.0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本年预算数为284.1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本年预算数为4.23万元,主要用于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中的事业运行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本年预算数0.04万元,主要用于选调生国情调研经费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本年预算数为0.81万元,主要用于本辖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经费支出。

13.国防支出(类)其他国防支出(款)其他国防支出(项)本年预算数为1.17万元,主要用于本辖区内开展武装征兵国防安全方面经费支出。

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本年预算数2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图书馆开放以及日常管理维护等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本年预算数2.08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社会治理经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本年预算数为4.9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活动经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本年预算数为12.7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本年预算数为0.4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本年预算数为0.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基本支出。

2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本年预算数为25.44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会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2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本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2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防灾救灾(项)本年预算数为10.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粮食抗旱减灾等方面指出。

2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本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中小型水库日常照料管护等方面支出。

2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抗旱(项)本年预算数为35万元,主要用于石峰村、白鹤嘴村及仁和村三个村的安全饮水方面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本年预算数为25.45万元,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

26.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本年预算数为222.03万元,主要用于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本年预算数为1.18万元,主要用于发展扶持集体经济相关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本年预算数为201.61万元,主要用于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本年预算数为4.1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3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本年预算数3.2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事务安全监督支出。

六、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

仁和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06.83万元。

(一)基本支出1224.17万元,其中:

1.人员支出893.47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64.79万元,绩效工资60.43万元,津贴补贴86.56万元,奖金149.1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5.4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4.3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9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31万元,住房公积金56.55万元等。

2.日常公用支出(运行经费)330.7万元,其中:办公费17.99万元、印刷费3.19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2万元、差旅费17.77万元、维修(护)费10.57万元、会议费5.82万元、培训费2.92万元、公务接待费3.3万元、工会经费7.45万元、福利费7.3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8.2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9.54万元、劳务费3.6万元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69.86万元,其中:生活补助256.3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51万元,奖励金0.01万元。

(二)项目支出82.66万元,其中: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3.5万元,主要用于高光才护理费;其他巩固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支出18.26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衔接驻村经费;抗旱支出35万元,要用于相关村安全饮水支出;防灾救灾支出10.6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粮食作物抗旱保丰收;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1.18万元,主要用于扶持石峰村发展集体经济;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免费开放和管理;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支出2.08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社会治理支出;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治理支出;其他组织事务支出0.04万元,主要用于选调生国情调研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3.3万元(含上年结转1.3万元),比上年预算总额增加0.7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原因是我镇无因公出国。

(二)公务接待费3.3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0.7万元,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增加1.3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原因是我镇无公务用车。

八、其他重要事项说明情况

(一)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23年仁和镇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2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116.84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仁和镇人民政府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5个,科学完整地编制了绩效目标,涉及预算1115.99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22个,涉及预算873.58万元;其他运转类1个,涉及预算13万元;特定目标类1个,涉及预算2.08万元;公用经费项目11个,涉及预算227.32万元。

九、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南江县仁和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南江县仁和镇人民政府      

20234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