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元潭镇食品药品“五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9-27 18:57 来源: 元潭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

现将《元潭镇食品药品五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南江县元潭镇人民政府      

202296日        

 

元潭镇食品药品五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不断完善食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压实食品安全各方责任,确保全时全域食品安全,根据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南食安委发《关于南江县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落实相关单位责任。镇级各单位按照职能职责及时研究解决行业领域内食品安全问题,要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委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强化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着力构建党委政府负总体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相关部门(单位)负协管责任、社会各方负共治责任的食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提供坚实的食品安全保障。

二、完善监管责任机制。强化党委食品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各村(居)支部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战略,把食品安全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到与其他重要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1次食品安全工作汇报,部署食品安全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定期会商,信息互通,联合督查,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加强单位协作,实现监测结果互通互享,风险隐患联合研判,村(居)主要负责人要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向党委报告的重要内容,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凝聚各方共治合力,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健全企业主体责任体系。要强化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各村(居)要将食品安全纳入本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多走访食品企业听取汇报,推动解决影响本地食品安全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加强食品经营者培训教育,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健全统一权威的监管机构,健全食品安全应急处置体系,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大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力度,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强化食品安全行政监督和技术支撑能力建设。

四、建立领导挂联工作制度。村(居)主要负责人是本地食品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内食品安全相关工作负领导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行业领域的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食品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按照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领导干部要将履行食品安全一岗双责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同时,党委、政府要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把跟踪督办、履职检查、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干部考核、奖惩和使用、调整的重要参考。要健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层层压紧压实食品安全责任。对在食品安全工作中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相关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扬奖励。对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不力,未按要求完成食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约谈。对未能及时发现、整改消除重大食品安全隐患造成不良影响,不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导致本地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故中处置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镇将各级干部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五、构建社会监督共治体系。元潭镇将参照巴中市食品安全特邀监督员管理制度发挥辖区内的社会监督工作,结合12315投诉举报热线,落实有奖举报食品安全问题线索制度,共同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和执法人员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同时将推进食品安全数字化建设,将明厨亮灶与南江智慧市场监管有机结合,共同推进,不断扩大智慧监管使用率,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六、深化食品安全宣传引导力度。镇级各单位,村(居)要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深入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