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潭镇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2021-03-06 09:44 来源: 元潭镇人民政府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成绩,达到了预期目标。
    2020年工作总结
   (一)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一是强化战“疫”领导权。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全镇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认定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二是发挥宣传凝聚力。村(社区)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组织疫情防控宣传车5台、粘贴宣传标语36幅,采取微信、短信、QQ等平台,采取“告知书、致群众一封信、知识宣传单”等形式,村社干部利用入户排查机会,广泛宣传、户户通气、人人告知。三是专注防控主阵地。深挖彻查疫情高发地返乡人群。劝退宴席举办165起,设置检测点10个,协调口罩7000余个,消毒液1.5吨,漂白粉500余斤,体温枪7把。四是严守纪律军令状。实行领导连片、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重点户责任制,镇纪委不定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回督查,特别是市、县公告落实情况,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人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二)基层党建抓实抓细。一是扎实推动“两项改革”。全面落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谈心谈话及机构设置工作,顺利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5个行政村合并,全镇由19个村(社区)减少为12个村(社区),减少37%,全覆盖开展业务培训,从村资源整合、队伍融合、力量聚合三个方面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二是创新引领基层治理。探索“支部夺红旗、党员争红星、群众上红榜、百姓分红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红”工作法,建成字库村、康家岭村乡村治理示范点2个。组织孝廉文化团、乡贤宣讲队、群众议事会等党的群众自治组织,健全道德银行、村规民约等制度建设,不断强化普法教育,加强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持续提升党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三是持续深化组织建设。完成镇机构“三定”工作,挑选优秀干部担任党建办主任,负责党建日常工作,配齐配强机构调整改革后村(社区)临时党组织,推动9个村书记主任“一肩挑”,16名村级后备干部完成培训,强力整顿治坪、熊家坝两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持续加大20个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三)脱贫攻坚全面补短。一是基础信息再核实。以贫困户实际情况为基准,对标台账、明白卡、系统,逐户逐条逐年查看、比对、核改,基础信息实现了“四同步、四合一”,并成功通过脱贫攻坚普查验收。二是反馈问题再整改。针对中央、省、市、县等各级各部门反馈的各类问题,再次梳理、建立台账,按照“村级主体、部门分工、挂联领导负责”的原则,再次个个排查整改,确保反馈的问题全面起底销号。三是补短项目再加快。新建彭家缘、字库村社道路6公里,完成12户农村危旧房改造,稳步推动三峰观、字库等5个村安全饮水工程提升整改,元潭镇的基础短板进一步补齐。四是脱贫措施再夯实。发动群众大力发展“四小产业”,特别要求农田务必种完种尽;积极对接南江-缙云务工信息,广泛宣传,助推5600余人人外出务工;对于无技术、无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合理利用公益性岗位、低保兜底等政策增加群众收入。
   (四)特色产业持续壮大。一是发展规模持续壮大。完成茶叶新植700亩任务,茶叶总面积达4800亩,抓好抓实茶叶、道地药材主导产业管护,持续深化“农旅、农商、农文”融合发展,探索“外引企业+平台推广”激活产业发展,今年以来,我镇先后获邀参加“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工作现场交流会”、“四川省文旅大会”。牵头引进成都浩唐盛世集团投资羊场建设,2020月7月,何平市长亲临成都浩唐盛世总部进行招商引资。目前元潭镇已形成“茶叶、道地药材”主导,黄羊、核桃、生猪、蔬菜等互为支撑的产业大格局。二是融合规模持续壮大。坚持“2329”(两轴、三水、两基地、九区)“花旅”融合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完善康家岭村园区大门、步游道、休闲亭、餐饮区等配套设施,扩大旅游园区规模到500亩。不断研发提升玫瑰芍药加工品牌,玫瑰精油、纯露、花茶、足浴粉等产品知名度日益提升,销量逐步扩大。1200亩可采春茶和4000亩可采玫瑰均实现了由公司全回收、全利用,真正为群众带来了实惠、带来了增收。
   (五)基础设施稳步提升。完善治坪村、韩岭村聚居点后续配套设施,围绕乡镇振兴示范镇建设要求,全面落实康家岭村120户农户厕所革命,配套新建玫瑰芍药园区产业道3公里,整治渠堰1.2公里。完成字库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全镇乡村振兴示范村达到2个,2020年1月,康家岭村被省农业厅命名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元潭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正如火如荼。推动民生工程凉水大桥主体建设完成70%,落地市重点项目“仁探一井”天然气勘探工程,并配合完成房屋拆迁和土地征收协调工作。
   (六)社会民生扎实保障。一是聚焦营商环境,提振发展信心。今年以来,经我镇努力,成功帮助石寨村“巴蜀羊村”项目申报创业扶持基金贷款20万元,将九股水业公司厂附近地质滑坡危险纳入县治理项目,推动宏信生物科技延伸运营范围至西藏、青海等地。面临疫情影响,镇内各企业、产业稳步复产复工,元潭镇“稳就业、保增收”工作被中央新闻联播报道,四川卫视以《啃下“硬骨头”、脱贫奔康有良方》《脱贫奔康路上的花田喜事》等为标题7次宣传点赞元潭。二是做好民生保障,增加民生福祉。共救助低保、五保、残疾、重病及其他困难人员共35户人40600元,按季度通过一卡通发放80周岁高龄补贴共计342人,为17人成功申办残疾人证,全镇城乡医疗保险缴费15862人,共3965500元,参保率达99.82%;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4376人1335400元;收缴小额人身意外保险153160元,完成种植业政策性农业保险5413.03亩22526.39元,现有城乡低保对象504户1124人。地力补贴、退耕还林全面落实到户。
   (七)环保工作常抓不懈。成立轮回巡逻队,落实书记责任制,全面开展辖区“禁五烧”。以村为单位,常态进行周末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打响村级垃圾治理攻坚战。强化集镇管理,引导流动摊贩到农贸市场规范摊点售卖,成立物业公司,统一负责集镇垃圾处理。对接县级相关部门,加快垃圾转运。建立河长负责、一河一策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工作机制,设立河道管理台账,全镇28条溪沟,12条河流均实现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八)政府自身建设持之以恒。效能政府建设方面。深入开展“行政效能提升年”活动,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12345”市民热线按时办结率、评议率、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100%、99%、100%;扎实开展“中梗阻”活动,上报问题线索10个,涉及问题人员25人,廉洁政府建设方面。全镇领导班子以上率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做到工作监督、廉政监督、作风监督“三个同步”,切实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发现问题线索4大类10个问题,处理人员1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宣传教育,提升
    2021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有效提高执政能力。
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等各项学习制度,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着力巩固发展基础,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全面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领导接访包案机制,持续推进“民情家访”等活动,着力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地段排查,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统筹抓好森林防火、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从小、从细、从实抓好监管,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全镇高效发展。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农业农村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土特色产业,厚植农业农村发展根基。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增强农民就业增收能力,激发农村创业活力。
   (四)常态开展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织密织牢乡村疫情防控网。精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加强村(社区)网格化排查,做好重点人员信息排查核报工作,举一反三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强化、对防控要求再落实,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五)以自身建设为保障,打造服务型政府。
对确定的目标、部署的任务一抓到底,以激励促落实,以问责求实效,提升政府执行力。优化办事流程和服务标准,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提高政府公信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