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22-09-20 17:16 来源: 政府办 作者:审计局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县审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领导。主要职责是:

  (1)主管全县审计工作。负责对县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县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财政资金以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外国政府及港澳台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的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对国家市、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草拟我县地方性审计规范性文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 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县政府和市审计局报告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中央、省、市、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乡镇财政决算、县委和县政府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使用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含直属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县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

    (5按规定对县管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任职期间对本地区部门的财政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县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8)开展审计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9)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围绕政治机关定位,强化组织领导,高标准谋划和推动法治建设

一是压实责任、实干争先。明确主要负责人推动依法审计、法治建设和业务与党建融合3个方面3项职责。狠抓“关键少数”,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有关工作4次,先后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法治机关建设等重要会议。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创新开展专家授课、“一把手”讲法、集体研讨等学法方式,全年开展集中学法10次,四川法制网全年刊发南江审计法治建设21条工作动态。

二是精细部署、推进落实。对照省、市、县目标任务,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审计工作要点,细化责任分工,统筹推进落实。创新项目化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措施,确定4项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审计项目,对标对表抓好落实。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明确审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体系。按照“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优化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加透明、高效、便捷。重大项目充分发挥配备的法律顾问作用,公职律师作用明显提升。

三是严格督查、科学考核。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的“指挥棒”作用。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主动查找当前法治建设和审计工作存在的短板,指导督促整改,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实施行政效能提升行动,行政效能提升逐项推进落实,审计系统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氛围和机制进一步形成。

2.围绕重点资金项目,强化审计监督,推动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

2021年审计局共审计28个项目,发现150个问题,挽回和避免资金损失1.2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53条,1人受到市级表彰,2篇工作经验受到省市主流媒体报道。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审计监督统筹农业农村、重大政策跟踪、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社会保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资源环境、国有企业等审计项目协调推进,注重实现审计项目联动、资源和成果共享,形成审计监督合力。今年开展的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审计,共计查出40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涉及资金5536.2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9条。

二是抓实投资审计,助推项目规范运行。将投资审计作为全局重点工作,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运行。今年共审结S101线红鱼洞水库淹没复线建设工程、南出口棚户区改造道路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个政府投(融)资工程项目,共计查出政府投资项目存在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未按规定招投标等7类53个问题,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1.25亿元,移送事项7件,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理,8人受到诫勉谈话。

民生审计,促进保障政策落实。实施教育、医疗、低保救助三大民生审计,促进民生保障措施更好落实。今年对全县安置房建设和使用、居家养老服务、“乱收费”、医保资金等情况开展了审计,发现多起问题,并督促整改。根据市审计局统一安排,采取“交叉审”的方式,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困难救助资金开展了专项审计。对粮食安全开展专项审计。

是抓好财政审计提升财政资金效益。围绕宏观政策落实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出现的新问题,深化财政审计监督,进一步促进财政体制改革与宏观调控方式转变。今年,围绕财政粮油专项资金使用财政暂付款清理和国库库款管理等情况开展了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对教科体等4个部门单位开展了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共揭示55个问题,提出15条审计建议。

五是加强经责审计,推动权力规范运行强化对人、财、物支配权审批权等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管理使用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今年对四川南江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邢文喜、原总经理杨小林南江中学原校长杨小松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对关路镇原党委书记郑斌、原镇长黄江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律法规意识财政财务规范管理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切实提升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能力和水平。此外,今年审计局派出3人参与纪委办案和巡视巡察监督。

六是加强审计整改,发挥社会治理效能。以钉钉子精神,牢固抓好“审计发现问题不整改就等于没审计”工作。采取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印发《南江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考核细则》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目标绩效考核等措施,大力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要求被审计单位按期报送审计整改报告和审计整改证明材料,并派出专人逐一复核整改材料,28个县目标办反馈的问题清单(上级审计机关对南江审计发现的问题清单)全部完成整改资料分析汇总和装档归档。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审计、易地搬迁交叉审计等发现的问题整改成效明显。

3.围绕党政中心统揽,强化贯彻执行,推动决策部署高质量落实

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制度,统筹推进重大审计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聚焦县委决策部署实施审计。审计过程中,坚持将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或重要情况向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汇报,党的领导在审计工作中充分体现。今年,召开了县委第4次审计委员会,审计重大事项向委员会作报告,县委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逗硬落实民主集中制,全局重大事项均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

二是依法依规履行法定职责。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就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依法向县人大作工作报告,就南江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开展情况向县审计委员会进行了报告。结合审计职责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按照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两法衔接”等工作,不断完善“一网通办”和无纸化办公条件。

三是依规依矩抓好安全稳定。严格对照安全稳定生产等各项规矩制度,加强森林防灭火、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宣传教育,出台机关节能和反对餐饮浪费等工作举措,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防范化解各种不稳定、不和谐、不安全的风险因素。积极推进干部群众疫苗接种,常态化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各项疫情防控任务顺利完成。

四是统筹落实各项发展指标。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落实专人推进河长制工作。青年大学习、无偿献血完成规定任务,民营经济、信用建设、放管服等工作持续加强。宣传工作有声有色,政府门户网、上级审计机关、四川新闻网、四川党建网等宣传报道南江审计40余篇工作信息。

五是有条不紊巩固脱贫成果。始终坚持把抓好挂联帮扶作为重点工作,加强产业扶持,铆足干劲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挂联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抽派2名骨干到挂联帮扶村任第一书记,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全体挂联干部定期下乡,对照“一超六有”标准,开展查漏补缺,严防返贫风险

4.围绕自身提质增效,强化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高质量发展

一是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始终把“审计水平和作风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持续树立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形象。积极推进“老带新”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审计业务水平和培养优秀接班人才。常态化开展审计干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十严禁”、省委“四必须”和市委“三个坚决查处”换届纪律,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二是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始终把“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持续织牢清正廉洁的审计文化底蕴。落实党组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化党纪党规。审计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常态化开展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提神醒脑,举一反三,坚决彻底杜绝“赌博敛财”、索贿、行贿、受贿等行为。

二、机构设置

南江县审计局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主要包括1个预算单位。2021年财政预算供给人员共34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248.87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495.4万元,增加65.75%。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中介审核服务费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248.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48.87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248.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1.8万元,占52.2%;项目支出597.07万元,占47.8%。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48.87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495.4万元,增加65.75%。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中介审核服务费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48.8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95.4万元,增加65.75%。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中介审核服务费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48.87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工资福利支出521万元,占41.7%;商品和服务支出366.4万元,占29.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万元,占0.25%。资本性支出331.17万元,28.7%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248.87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支出决算0.5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报销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9.7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26.3万元,完成预算100%。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183.4万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28.9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51.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0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项目支出597.07,主要包括开展审计业务发生的差旅费、咨询费、办公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2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无增加。

4.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8批次,188人次(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万元.

5.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南江县审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0.4万元增加26.93万元,增加36.6%。主要原因是审计业务增加、办公费、差旅费等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审计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9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9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9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经费全部执行完毕,项目目标全部完成,达到了绩效考核目标。未对100万元以下的项目开展项目绩效评价。

(五)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经费”,“计划审计项目工作经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经费”、“购买审计服务经费(中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单位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上的,选取5个项目进行公开,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的,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5万元,执行数为25万元,完成预算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审计效率。

2.计划审计项目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年度计划的顺利完成。

3.购买审计服务经费(中介)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万元,执行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资金保障。

    4.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提高了审计效率。

    5.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实施,提高了审计效率。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购买审计服务经费(中介)

预算单位

审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

执行数:

100

其中-财政拨款:

100

其中-财政拨款:

100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00%

 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率100%

 金审工程设备及运行维护经费主要用于维护办公系统、大数据审计系统、固定资产投资软件等,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完成年度计划。

 完成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率10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完成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率100%

 维护审计工作开展的持续性效益

  完成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率10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完成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率100%

保障年度计划顺利完成,提高审计交办部门满意度 

   完成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率100%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审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5

执行数:

25

其中-财政拨款:

 25

其中-财政拨款:

25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00%

 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投资决算项目完成率100%

 投资决算项目完成率100%

 投资决算项目完成率10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投资决算项目审减率

 严格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合理保障固定资产投资审减率,维护经济安全,保障国有资金不流失

 严格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合理保障固定资产投资审减率,维护经济安全,保障国有资金不流失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执行廉政纪律意见反馈满意度,

 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增强廉政纪律意见反馈满意度。

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增强廉政纪律意见反馈满意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 年度)

项目名称

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经费 

预算单位

审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5

执行数:

 15

其中-财政拨款:

  15

其中-财政拨款:

 15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00%

 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率100%

 用于审计由省、市、县审计局安排对本地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发生的差旅费、办公费、印刷费等开支。保障审计工作正常开展,完成年度项目计划。

 完成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率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率100%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发挥审计的社会效益。 

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率10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执行廉政纪律意见反馈满意度,

  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增强廉政纪律意见反馈满意度。

 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增强廉政纪律意见反馈满意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 年度)

项目名称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审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

执行数: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00%

 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率100%

 经济责任审计经费主要用于本年度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支,确保完成本年度计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个

  完成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率10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完成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率100%

 保障审计工作开展的持续性效益

   完成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率100%

……

满意度指标 

 执行廉政纪律意见反馈满意度,

 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增强廉政纪律意见反馈满意度

 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增强廉政纪律意见反馈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审计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审计行政单位(包括下属事业单位)的未单独设置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机关服务(项): 指审计行政单位(包括下属事业单位)的未单独设置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支审计行政单位审计信息系统维护开支。

6.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审计下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的基本医疗保险经费。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的基本医疗保险经费。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南江县审计局2021年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南江县审计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无纳入南江县审计局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

(二)机构职能

1.主管全县审计工作。负责对县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县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财政资金以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外国政府及港澳台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的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对国家,省,市、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草拟我县地方性审计规范性文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 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县政府和市审计局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中央、省、市、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乡镇财政决算、县委和县政府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使用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含直属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县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

5.按规定对县管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任职期间对本地区部门的财政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县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8.开展审计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9.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我局内设9其中:在职人员33人(事业16人、公务员13人、工勤3人、参公管理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275.1万元,其中项目预算249.2万元。用于开展政府投资审计、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等审计业务。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全年支出1275.1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49.2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2021年本级财政预算100万元以内的项目,未进行单独进行评价,年初预算下达9项项目经费合计24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9249.2万元,所下达的各项项目资金均属于运转类支出,补充保障南江县审计局开展审计工作相关专项支出。

(一)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细化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坚持在上年度预算与决算相关数据中加强分析,科学编制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重视绩效目标填报,进一步确保绩效目标申报的完整性和可行性;加强绩效动态监控,进一步提升绩效目标过程监控的规范性和长效性,提高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三)综合管理情况

我单位无政府性债务问题,政府采购按计划实施;公务接待严格按规定要求列支,本单位只产生了境内公务接待费用2万单位资产全部纳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适时与会计核算核对,定期进行资产盘点,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各项信息公开根据要求均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规定渠道进行了信息公开;财务核算及时、准确

(四)综合绩效情况

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度全年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严格按照2021年预算口径编制年初预算,加强预算动态调整,按照财政规定进度申报资金计划,安排预算支出,严格控制预算支出范围,加强预算执行。年终全面完成预算,无违规事项发生。

专项预算管理。2021年度专项预算严格按照财政预算口径编报财政专项预算,严格专款专用,加强项目绩效考核。全面完成预算执行,无违规记录发生。

结果应用情况。2021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南江县审计局全年资金预算执行到位,年终决算办理及时,全面保障了审计工作的经费支出,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收支审计、固定资产审计等审计业务上得到充分保障,有力维护了财政资金安全,财经纪律有效执行。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达到优秀水平,资金运用合理,充分有力地保障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力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不流失,财经纪律有效执行。

(二)存在问题

1.在账务核算上需要更加细致,设立相关辅助核算,确保资金支出分类更加合理,财务管理分析更加科学。

2.县本级经费保障需进一步充实。

(三)改进建议

1.积极学习一体化系统,精细化、科学化的科目设置、系统化账务处理,力求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不断加强资金绩效管理,绩效动态监控,及时调整项目资金目标设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相关工作实际需要,与县本级财政部门及时沟通衔接,争取更加充实的资金保障。

   

 附件2

 

XXX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说明项目资金申报、批复及预算调整等程序的相关情况。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在说明该项目全省资金计划的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分别说明各类资金计划情况,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其他渠道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等)。

2.资金到位。汇总统计截止评价时点该项目全省资金到位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统计各类资金到位情况,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及其他渠道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等)。将资金到位情况与资金计划进行比对,并重点围绕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性等进行评价,对未到位或到位不及时的情况作出分析说明。

3.资金使用。汇总统计截止评价时点该项目全省资金支出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统计资金支出情况,并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及有效性进行重点分析,包括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是否合规合法、是否与预算相符,并对自评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说明。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是否及时,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等。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二)项目管理情况。结合项目特点,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如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制等相关规定。

(三)项目监管情况。说明项目主管部门为加强项目管理所采取的监管手段、监管程序、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实现的效果等。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包括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二)项目效益情况

从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分析评价。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评价重点及管理办法等要求,围绕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

二)存在的问题

结合自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三)相关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完善的意见及有关政策性建议。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1.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