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江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05-29 10:34

2020519

在南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江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南江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人大十八届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县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文旅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的发展战略,严格执行“三保一优”政策,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不断规范财政管理,强化债务管控,整饬财经秩序,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确保了全县财政平稳运行。

  (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7588万元(税收收入37330万元、非税收入40258万元),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26次会议批准调整预算(以下称调整预算)的100.1%。上级补助收入339450万元、调入资金15500万元、上年结余511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92299万元、接受其他地区(浙江)援助收入33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9333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080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4111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8808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万元,支出总计593087万元。年末结余24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562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0%。上级补助收入1228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44200万元,收入总计15118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99871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6280万元、调出资金15000万元,支出总计151151万元。年末结余3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00万元,全额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7799万元,支出12345万元,当年结余5454万元,滚存结余29849万元。

  (二)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350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3%。上级补助收入399450万元、扩权镇上解收入1643万元、上年结余5116万元、调入资金1533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92299万元、接受其他地区(浙江)援助收入33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9072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0669万元、上解支出14111万元、对扩权镇补助支出17532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8808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万元,支出总计590480万元,年末结余24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10349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8%。上级补助收入1228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44200万元、上年结余127万元,收入总计1490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7712万元、对扩权镇补助支出32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 36280万元,支出总计149054万元。年末结余3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30万元,全额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即为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三)落实人大批准预算决议及财政政策情况

  1.落实人大决议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以南人委〔2019〕5号文件批准2019年预算草案,同时指出:一要提高部门预算到位率,减少临时追加预算;二要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合理举债、规范举债、按程序举债;三要扩大项目绩效评价范围,深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针对人大审查中提出的意见,县人民政府逐一研究,认真落实。一是2019年部门预算到位率由上年度的55%提高到71%,在年度预算执行中确需增加的支出,严格按照县委“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办理。二是制定了《关于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通知》《关于印发南江县隐性债务问责工作规程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债务举借、化解、管控责任。我县从政府债务风险提示地区降为正常地区,风险防控效果明显。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21个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并强化了评价结果运用。

  2.财政政策落实情况。一是“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实现减税降费31922万元(减税21608万元、降费10314万元)。二是压缩一般性支出成效突出。按照中省“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的要求,共压减一般性支出经费4298万元。三是脱贫攻坚保障有力。规范整合涉农资金44000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四是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调度资金12000万元,加快创建光雾山国家5A级景区,打造玉湖环湖旅游步道,推进幸福湿地公园和寨坡康养小镇建设。五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15171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农科村镇银行给予定向补贴1007万元,发放财政贴息资金284万元,同时规范政府采购行为,采购节支4606万元,清退涉企保证金5205万元。

  (四)重点支出及重大项目投资预算执行情况

  一是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全年民生投入达3533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安排59114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各项保障;安排2317万元支持公共文化建设;安排1154万元用于老龄事业发展;安排1169万元支持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安排4278万元支持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建设及公共服务运行;安排7219万元用于农村危旧房改造。二是重大项目保障较好。投入资金12535万元,支持木涪路、银玉路、国省干道等重点建设项目;安排资金20000万元支持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红鱼洞水库建设,切实发挥了财政资金聚合效益,确保了我县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助推了县域经济发展。

  (五)政府债务结构及余额情况

  截止2019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845775万元(一般债务628699万元,专项债务217076万元),较2018年底债务余额833636万元增加12139万元,未超过2019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

  2019年全县到位债券资金136499万元,其中:2019年发行新增债券26659万元,再融资债券借新还旧109840万元。2019年全县减少债务124360万元,其中:通过再融资债券归还到期本金109840万元,本级预算安排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14520万元。

  (六)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南江县审计局审计报告》(南审财报〔2019〕34号)指出,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中存在缓缴非税收入、应缴未缴非税收入、虚增非税收入、超预算拨款、未直接支付工程款、财政存量资金清理不到位等6个方面问题 。针对审计出的问题,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财政局及时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其中,缓缴非税收入、应缴未缴非税收入、虚增非税收入、未直接支付工程款、财政存量资金清理不到位五个问题已得到全面整改,超预算拨款按照制定的整改措施将逐步整改到位。

  二、2019年主要财政工作

  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牢固树立财政新发展理念,努力增收节支保重点,着力规范管理防风险,财政工作在艰难困境中再创新佳绩。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控、财政监督检查、乡镇财政管理、企业财务会计决算、脱贫攻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多项工作方面获得省、市、县表彰奖励。涉农资金整合经验被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转载,获得省财政厅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奖励资金270万元。脱贫攻坚考核奖励资金1000万元。

  (一)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2019年,全县财政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一是持之以恒抓好党建。财政局党组带头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二是系统抓好主题教育。全县财政干部严格按照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一卡通”清理、涉农保险整治和扶贫资金检查等财政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来抓,主题教育成效明显。三是严管厚爱抓队伍。围绕“中梗阻”整治工作,对政府签批文件办理不及时情况进行了清理,对违规违纪干部和公文处理不及时人员进行了警示约谈,强力整治了庸懒散浮拖和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二)努力克难攻坚,切实推动财政经济平稳运行。面对政策性减税降费、脱贫攻坚、债务偿还等复杂形势,狠抓收支预算管理,多渠道开源节流,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一是紧抓收入不放松。坚持“依法依规、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原则,积极组织税收收入,督促执收部门依法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政府性基金收入工作得到上级肯定。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588万元,为预算的100.1%,同比增长2.1%。二是保障重点不放松。聚焦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民生。全年实现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3533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0%。三是盘活存量不放松。建立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全年共清理结转结余资金38000万元,及时统筹安排用于脱贫攻坚、民生配套及重点项目等支出。四是压减支出不放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一般性支出压减10%”的目标,全年共压减一般性支出4298万元,压减资金全额用于弥补减税降费形成的收入差口。

  (三)聚合政策效应,大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支持引导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是认真落实财税普惠政策。严格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调高,降低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对冲经济压力,对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激励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发放贷款,持续加大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三是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依照《四川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涉企保证金进行了清理规范,全年共返还到期保证金5205万元。四是切实转变财政支持方式。统筹调度资金112000万元,创建光雾山国家5A级景区,打造玉湖环湖旅游步道,推进幸福湿地公园和寨坡康养小镇建设,持续打好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大力支持红鱼洞水库大坝枢纽及灌区等重点工程建设。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40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300万元,支持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缙云茭白产业基地13处。

  (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构建现代财政管理制度。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转变财政支持方式,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研究财税改革政策。对照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和医疗卫生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和减税降费政策,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抓好政策对接,做到落实政策情况明、底数清。二是推动法治财政建设。制定了《财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等规章制度,切实完善财政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三是强化财政评审和政府采购管理。完善了财政评审相关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评审程序。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新政策,财政评审和政府采购的监管作用充分发挥。四是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实现“编审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预算管理深入推进,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五)强化风险防控,努力确保财政持续良性运行。面对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财政风险易发高发,制定了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确保财政风险可控。一是科学制定偿债计划。认真梳理到期政府存量债务,科学制定偿债计划,通过预算安排、借新还旧等措施筹措资金,全年化解到期债务124360万元。与2018年年底相比,政府综合债务率下降11%,退出政府债务风险提示地区。二是健全债务管理制度。制定了《关于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通知》《关于印发南江县隐性债务问责工作规程的通知》等制度,严格落实债务监管政策,严把违规举借债务关口,从严查处违规举债融资担保行为,进一步明确债务举借、化解、管控责任。三是合理申报新增债券。通过降低债务风险指标,腾出债务限额空间,加大债券申请力度,2019年成功发行专项债券20000万元,确保全县社会公益建设资金需求。

  (六)加强财政管理,不断夯实财政治理基础。一是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2019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21个重点政策和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充分运用评价结果,优选项目实施。二是健全扶贫资金监控系统。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库款保障,将全县64000万元扶贫资金纳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实现扶贫资金动态监控。三是实施惠民资金一卡通。全年为723820人次办理了“一卡通”,将34项惠民补贴资金22000万元全部通过发放监管系统进行在线发放。四是强化问题整饬力度。开展了减税降费实施效果检查、“两不愁三保障”扶贫资金专项核查、会计监督检查和涉农保险等专项检查,对发现的21个问题,涉及资金5422万元,按要求全面落实整改。

  2019年,面对困难和挑战,全县上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积极应对复杂局面,全力克难攻坚,预算执行总体平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高效完成。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得力于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力于县人大、县政协以及代表委员们严格监督、精心指导,更是各级各部门以及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全县财政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收入中低速增长与支出刚性高增长之间矛盾日益加剧,收支平衡压力越来越大;二是财政保障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各项事业快速发展需求,支出结构仍需优化;三是债务化解矛盾突出,运行风险防控尚需努力;四是绩效管理制度有待健全、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预算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五是财政资金调度持续紧张。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0年预算草案

  (一)2020年财政总体要求及收支政策

  总体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财政改革为动力,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收支政策:一是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减税降费规模,同时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二是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原则。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根据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和财力可能科学核定预算,打破基数概念和预算支出固化僵化格局,支出预算要符合县情和实际,注重实际效果和可持续性。三是切实做好财政节支工作。按照10%的比例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按照3%的比例继续压减“三公”经费,不该安排的支出和可干可不干的项目一律不得列入预算。四是防范化解债务运行风险。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确保债务还本付息支出需求,逐步降低债务风险。五是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本级扶贫投入不低于上年,规范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继续实施扶贫资金专项库款保障。

  (二)2020年收支预算草案

  1.全县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根据省市相关政策规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增幅控制在1%-3%要求,结合我县收入实际,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目标78365万元(税收收入41025万元、非税收入3734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777万元,增长1.0%。上级补助收入248351万元、上年结余249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25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35196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852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439万元,支出合计35196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有效降低我县专项债务率,确保债务在可控范围内和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目标预计12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72万元、上年结余3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合计12170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88402万元、调出资金2500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8300万元,支出合计121702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根据我县国有企业经营现状,结合历年收入实际,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目标500万元,支出安排500万元,用于支持国有企业发展。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5441万元,支出12604万元,当年结余2837万元,累计结余30279万元。

  2.县本级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目标74245万元,比2019年完成数增加737万元,增长1.0%。上级补助收入248351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25000万元、上年结余24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34784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1664万元、对扩权镇补助支出1274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439万元,支出合计34784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目标1174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72万元、上年结余30万元,收入合计11910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85802万元、调出资金2500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8300万元,支出合计119102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目标350万元,用于支持国有企业发展。

  3.重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一是安排工资福利支出182086万元。二是安排运转支出11211万元。三是安排基本民生支出120958万元。按照中、省规定的“三保”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全县“三保”支出需求317518万元,预算安排34123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6948万元为市级统筹,本级预算实际安排“三保”支出314291万元。“三保”预算安排符合相关政策规定,已经巴中市财政局审核通过。四是安排预备费3385万元。五是安排债务还本付息支出37927万元(含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

  2020年预算安排全面落实了中央、省的决策部署,足额安排了“三保”预算支出;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足额安排了2020年当年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支出;一般性支出得到有效控制,压缩率达到10%;支出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合理保障了各项民生和重点支出需求。

  (三)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措施

  2020年,围绕积极的财税政策,以提质增效为抓手,结构调整为主线,进一步落实财政政策,不断提高政策执行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在保证财政收支平衡的前提下,保持政策取向不变,力度不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和使用效益。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结构和方式,更加突出政策重点,民生建设和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用改革的思路和方法,注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同发力,着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切实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以抓实项目工作为着眼点,做大蛋糕提升收入质量。按照市、县重大项目建设年要求,综合运用PPP等各种财政政策,围绕三大攻坚战、文化旅游、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等政策加快建立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评估、遴选等工作机制,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新项目,用好用活各类财政扶持基金,大力培育税收新的增长极。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涉税征管,强化税收稽查,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做大财政收入总量。

  2.以强化预算约束为切入点,绷紧过“紧日子”的弦。面对减税降费规模的不断扩大,债券资金额度大幅缩减、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质量不高,财政收支矛盾压力空前的现状,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执行“三保一优”的政策,继续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力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全县收支平衡。

  3.以涉农资金整合为支撑点,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完成。以精准脱贫为目标,科学编制2020年度脱贫资金平衡方案,保障23个扶贫专项方案资金到位和各项扶贫政策落实。用好用活四项基金,大力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一系列民生项目,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4.以财政风险防控为落脚点,多措并举化解政府债务。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作为财政管理的大事,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增加基金收入、压缩一般性支出,有效化解债务矛盾,梳理平台公司到期存量隐性债务,支持平台公司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用低成本长期债务置换高成本短期债务,拉长偿债周期,化解债务风险。

  5.以国资国企改革为突破点,推动国企与市场充分融合。进一步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逐步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推动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充分融合,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探索将财政资金对国有企业的无偿补助转变为有偿使用,逐步提高国有企业占用国家资源和国有资本的回报率,理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

  6.以整饬财经秩序为手段,依法行使财政监督管理。着力在债务风险防控、预算绩效管理、涉农惠民政策落实、民生资金使用、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强化监督,通过构建政府采购、财政评审、绩效管理、财政监督等“大监督”体系,利用“科技+制度”方式准确研判监督领域突出问题,推动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切实发挥监督利剑作用,整饬财经秩序,规范财政行为,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有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有全体财税干部职工的艰辛努力,全县财政工作将继续克难攻坚,为建成富丽安康新南江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十三五”再立新功!


2019-2020年三本预算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