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四川省南江县教育技术装备研究中心部门决算

2022-09-07 17:38 来源: 政府办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一、制定全县教育技术装备的发展规划。加强教育技术装备能力建设,落实“建、配、管、用、考、培、研”工作,逐步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

二、按国家、省制定的指导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实验室建设、图书馆(室)建设及教学仪器、音、体、美、卫、劳器材的装备建设。

三、对教学仪器设备、音、体、美、卫、劳器材的采购、招标、质量进行监督。

四、制定管理规范,对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管理机构、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职责、管理实施、管理评估等提出要求。

五、抓好教育技术装备应用,指导学校开展实验教学、综合实践、教玩具重新制作活动等。

六、组织实施小学、初中实验操作技能竞赛活动和初中、高中实验操作和通用技术实践考试(考核)、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考试。

七、开展实验教学公开课、实验教学研究、实验等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培训等活动,切实提高教育技术装备的使用效益。

八、组织全县实验管理人员、图书管理人员、教育装备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九、完成领导交办和站内相关的其他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南江县教育技术装备研究中心工作总结

2021年技装中心围绕“提升教育品质、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教育装备信息化管理,全面实施实验教学,充分发挥教育装备的育人作用,提升为学生发展、学校发展、教育发展的服务水平。

一、加强教育装备工作队伍建设

督促各学校落实建立稳定的教育装备管理人员和学科教学教师,技装中心和学校组织开展了对教学设施设备规范管理、学科教师教学仪器的规范使用培训、图书阅读活动、实验教学技能的培训。2021年4月15日在南江中学七一校区组织开展了全县图书阅读暨“春日阅读”活动培训共有280余名教师参加;2021年2021年5月8日在南江中学文庙校区组织全县100余名理化生教师开展实验教学研讨;2021年10月21-22日在实验中学组织150余名生物及科学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技能培训。从而提高教育装备管理人员专业化和学科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做到实验教学常态化,不断改进和创新实验教学。

二、开展装备管理使用督导,全面实施实验教学

实施促进学校教学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图书规范管理使用和实验教学开展情况的常态化和专项督导,提高学校管理和教师实验教学、器材使用专业技能水平。学校必须按照小学科学、初高中理化生实验公示目录,实现按课标、教材、教学进度要求开齐实验教学课程、开足实验教学课时、开好实验教学课;已到校随机抽查师生进行实验操作,开展问卷调查,促使演示实验、分组实验、探究实验分别达到95%以上,充分发挥实验实践教学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作用。组织各学校创建实验教学示范校并对已创建的进行复查来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强化教学仪器、设施设备、音体美器材、图书等规范管理和使用在教育教学中的育人作用发挥。

三、初步实现全县中小学教育装备信息化管理

依据国家教育装备发展建设新要求,建立机制、添置设备,组织开展专项培训,使学校的教学仪器、设施设备、音体美器材、图书等现有装备情况录入“四川省中小学数字校园云平台”管理系统,逐步实现教育装备管理使用工作信息化。

四、增强质量意识,补齐装备短板,助力脱贫攻坚

督促各学校将生均公用经费的15%用于对教学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图书按新要求进行添置和耗材的补充,确保教育教学活动需要,保证脱贫攻坚达到退出验收标准要求。根据省装备标准推进高中和幼儿园地装备建设工作。加强按四川省装备标准的学校品种确定、技术参数的设定、质量验收等各环节过程的指导、监督、抽查,规范采购行为,严禁采购不合格、不安全产品进入校园。加大学校特色化装备配备,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引领学校特色发展。

五、全面开展学校图书清理工作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标准(试行)》标准,对学校所有图书(即:中小学图书馆(室)的图书、期刊、电子读物等)进行全面、彻底逐册清理到位;充分运用好“四川省中小学数字校园云平台”图书管理系统,进一步落实好图书管理岗位责任,制定适合本校的图书清理方案,扎实做好自查、清理和规范处置等工作;对馆藏图书进行分类处理上架,非法图书坚决清理、无保存价值的图书及时清理,不适宜和外观差的图书停止流通,可能有保存价值的陈旧图书单独存放,建好《四川省中小学图书馆清理图书登记表》,并做好增减图书的登录处置工作。

六、以教育装备应用系列活动,提升装备应用水平

进一步推动全县师生积极参加开展的阳光阅读、教育装备论文、实验教学说课、探究性实验实践、实验操作技能竞赛、自制教具等系列评选暨培训活动,2021年7-11月组织开展“小小百家讲坛”获市一等奖11件、市优秀奖7件。“经典演绎活动”获市一等奖1个、市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2021年9-10月开展全县中小学实验教学活动获市一等奖4件。红塔小学的《探究热在空气中的传递》(负责人:李玉莲)获巴中市科学创新实验一等奖;南江中学《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定量关系》(负责人:何时碧)获巴中市物理实验教学说课高中组一等奖;长赤中学《探究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负责人:潘美霖)获巴中市物理实验教学说课初中组一等奖。做好学校各功能室、教学设施设备课外向学生开放工作。强化设施设备在教育教学和活动中得到充分的应用、改进和创新,从而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学生的实验实践、创新能力。

七、精心组织“四项”考试(查)

进一步优化初中理科实验操作考试、高中理科实验和通用技术实践操作考查、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工作,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以考促用。

八、做好教育装备和危化品安全管理

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教育装备安全和危化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职责,落实专人进行安全管理。每学期开学前后和不定期对学校教育装备设施设备以及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废弃物(液)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实施精准管理,发现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到位。设置专室、专柜、安装监控,对危化品和废弃物(液)分类存放;建立安全管理从采购、验收、登记、入库、保管、领取、使用、回收、移交销毁、定期清点等全过程台账制度,并严格落实到位;对危险化学品、废弃物(液)收集,要严格执行国家的规范管理要求,落实“五双”即“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帐”的管理制度,切实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加强对仪器设备使用过程、实验教学、安全用电用水、体育器材维护等安全管理,加强新购设施设备及仪器的规范操作校本培训,确保师生平安、构筑平安校园。

 

九、脱贫攻坚工作

认真落实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单位选派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屈升华同志到赤溪镇活水村任驻村干部,与村社干部一起每月定期进村入户,围绕“贫困退出达标验收、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兑现、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群众问题诉求”等方面对农户进行走访、座谈和了解,并对反馈问题限时整改,及时更新台账内容,对“三本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并协助活水村进行精准扶贫”四小产业”推进,进一步细化推进项目、措施到户,2021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十、党建工作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发现梳理一批教育装备反映强烈、制约工作、阻碍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管用的思路和办法,以事业改革发展成效检验活动实效,推动全县教育装备全面工作上新台阶。

 

二、机构设置

南江县中小学教学仪器供应站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2021年在编人员9人,为独立核算、财政直接预算单位。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49.81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26万元,下降13%。主要变动原因是新进人员工资系数低。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49.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9.81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49.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81 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9.81万元。与20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26万元,下降13%。主要变动原因是新进人员工资系数低。

图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9.8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5.26万元,下降13%。主要变动原因是新进人员工资系数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9.81万元,主要用于:教育支出(类)149.81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49.81,完成预算100%。其中:

教育(类): 支出决算为149.81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9.8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1.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8.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开支内容包括:无开支。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南江县教育技术装备研究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南江县中小学教学仪器供应站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1.无预算绩效管理。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预算单位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2021年无目标绩效评价。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

10.外交。

11.公共安全。

12.教育。

13.科学技术。

14.文化体育类。

15.社会保障和就业。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17.节能环保。

18.城乡社区。

19.农林水。

20.交通运输。

21.资源勘探信息等。

22.商业服务业。

23.金融。

24.国土海洋气象等。

25.住房保障。

26.粮油物资储备。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南江县教育技术装备研究中心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南江县教育技术装备研究中心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为独立核算、财政直接预算单位。

(二)机构职能。

南江县教育技术装备研究中心职能 一、制定全县教育技术装备的发展规划。加强教育技术装备能力建设,落实“建、配、管、用、考、培、研”工作,逐步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

二、按国家、省制定的指导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实验室建设、图书馆(室)建设及教学仪器、音、体、美、卫、劳器材的装备建设。

三、对教学仪器设备、音、体、美、卫、劳器材的采购、招标、质量进行监督。

四、制定管理规范,对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管理机构、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职责、管理实施、管理评估等提出要求。

五、抓好教育技术装备应用,指导学校开展实验教学、综合实践、教玩具重新制作活动等。

六、组织实施小学、初中实验操作技能竞赛活动和初中、高中实验操作和通用技术实践考试(考核)、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考试。

七开展实验教学公开课、实验教学研究、实验等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培训等活动,切实提高教育技术装备的使用效益。

八、组织全县实验管理人员、图书管理人员、教育装备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九、完成领导交办和站内相关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概况。

(一)行政机构1个,南江县技装中心属教育科技体育局下属事业单位,为独立核算、财政直接预算单位.

(二)财政全额拨款供给9人。

1.在职人数9人,其中事业工勤1人,事业人员8人。

2.长赡人员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南江县教育技术装备研究中心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49.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9.81万元,占财政收入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9.8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1.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8.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南江县教育技术装备研究中心严格参照上级相关文件规定的制定绩效目标,目标完成良好,预算编制准确,支出控制、预算动态调整、执行进度均按县财政要求执行、预算完成情况良好,无任何违规记录。

(二)专项预算管理。

专项预算项目程序严密、规划合理、结果符合、分配科学、分配及时、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完成良好、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实施绩效、无任何违规记录等情况。

(三)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及时对2021年度整体绩效管理情况开展自评,绩效目标和自评结合决算情况一并在上级指定网站公开。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果良好。

(二)存在问题无。

 

 

 

附件2

 

南江县教育技术装备研究中心2021年无项目绩效。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