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11 10:11 来源: 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作者: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南经信函〔2016〕 号

  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南府办函〔2016〕12号)要求,现将2015年度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江县政务信息公开”(www.222.208.163.72)县级部门信息公开目录网页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光雾山大道朝阳路159号,邮编:635600,电话:0827-8222537)。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2015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纲,在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的同时,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

  (一)公开工作要点,监督部署规范

  一是严格按计划安排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评制度中;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及时发布取消信息;三是坚持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对外公开、内部公开相结合,对内政务公开内容涉及我局各类开支情况及考勤情况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二)重视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裴超为组长,纪检书记李明、副局长吴张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承担日常工作,并配备一名兼职或专职的工作人员,牵头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科室予以配合,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三)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

  建立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在局领导的重视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鼓励全局干部职工撰写各类工作信息,制定工作任务和目标,实行量化考核,并按照规定将政府信息和工作信息经领导审核后在网页上进行公开发布。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后,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加强宣传认识,增强贯彻执行

  为切实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全面领会《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充分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我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报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条例》实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南江县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中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梳理办事指南,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对涉及职能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条,历年累计36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廉政勤政、其他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我局通过以下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依托南江县政务信息公开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在政务网上公布办公地址及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以来,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及历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督查检查等措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