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03 17:55 来源: 南江县民政局 作者:县民政局
  南江县民政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http://xxgk.scn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江县民政局联系,电话:0827-8268072。

  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兜底保障和民政工作职责,以“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常态公开、接受监督”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力推动了民政工作健康持续,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于后。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监督检查,进一步明确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股室(单位)负责人的职责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确保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并取得较好成绩。

  (二)健全制度机制。一是健全和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务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等制度。同时,健全和完善了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切实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未发生失密或泄密等问题;三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信息公开中始终按照“一般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审批,重要信息公开主要领导审批,事关全局的重大信息公开经局党组会讨论研究确定”的程序由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公开和更新。局办公室落实专人随时跟踪与民政有关的网络舆情,舆情出现后,及时报告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商定回复内容,按时按质回复,及时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28条。主要公开内容包括:职责、任务及履行情况;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规定;出台的政策措施;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办事纪律,廉洁规定;执法、执纪、收费、罚款的依据和标准;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精简职工;三公经费、项目实施、工作动态等。从信息类别看,概况信息类7条,文件类17条,工作动态信息类145条,财政信息类27条,服务类9条,其他信息类23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2018年,我局采用多种方式予以公开:一是设立了政务公开栏,主要公开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重要通知、公告、办事指南、机关干部职工联系方式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功能,使群众可以全面了解和咨询民政最新政策以及办理相关业务流程等;二是以南江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民政局子页面为依托,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我县民政工作各类信息和工作动态;三是将涉及行政审批的事项、办理流程、时限等通过公示栏、印发宣传单进行公开;四是开通了微博、“南江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网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我局未收到群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它方面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2018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0条。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从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方面的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2018年我局指定办公室人员何博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保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完成。

  (二)费用支出。

  2018年度我局未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中产生费用支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民政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部门先进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度,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文件要求认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

  南江县民政局

  2019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