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林场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22-09-09 09:39 来源: 政府办

附件4

2021年度

南江县玉泉国有林场

2021年9月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9月9 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6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4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9

第四部分 附件 23

附件1 23

附件2 26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职能参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有关林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拟定林场的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管理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

2、负责制定本场的护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的管理及监测方案并逐一落实到个人。

3、负责组织我场全体职工加强森林防火意识并做好森林防火宣传,书写防火标语,做到无森林火灾。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提高站位,狠抓学习教育

2021年林场在南江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系列讲话精神,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林场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个别谈心、以会代训等方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努力提高林场职工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提高全场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2、细化措施,抓好生态建设。

林场按照一人一书、一人一卡、一人一图,把林场73个林班,落实到每个管护人员头上,做到山有人看,责有人担,林有人管,有效地保护林场的森林资源。

3、夯实基础,加强护林防火。

一是深入安排部署林场森林防灭火工作,采取“谁管辖、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地头、人头。二是强化宣传。防火宣传工作本着“早动手、早落实”的原则。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1000多张、书写护林防火标语100多条。在关键时段、重点防火日,通过护林防火车辆,及时宣传、提示有关人员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因险施策。三是加强扑火设备、设施检修及整理。四是继续做好与村、乡的联防工作。与林场接壤的神门乡、贵民镇,搞好森林防火的协防,对林场的森林防火至关重要。五是建立森林防火档案卡。为了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搞细,把基本情况摸透,充分了解各林区的基本情况,做到森林防灭火工作有的放矢。

4、 排查隐患,狠抓安全生产。

落实生产安全责任制,场成立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场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治,结合林场实际,加大力度做好宣传并签订领导片区挂片责任制并形成一种制度,明确了责任范围和预防重点。采取每月自查的形式和统一大排查的形式上报安全生产情况。将一切安全隐患全部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事故发生,确保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促进林场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稳定。

(三)机构设置

南江县玉泉国有林场属于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独立编制机构数1个,独立核算机构数1个,财政一级预算单位。

2021年年初在编人员25人,在职人员占编制数100%,本年退休1人,年未实有在职人员24人,均为非参公事业人员;2021年年末退休职工45人 2020年末退休职工44人,同比增长2.3%,长赡人员上年17人,本年新增长赡人员1人,本年年末长赡人员18人,同比上升5.9%。在职人员占编制数100%。

2021年下设3个管护站(磨子坪、关坝、道河沟)和6个股室(行政办公室、党支部办公室、生产技术股、财务股、森林防火安全办公室、工会办公室),各管护站和股室按照分工负责和职能搞好林场各项工作。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460.49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1.78万元,增长13.42%。主要变动原因是:补发了2020年度在职职工目标绩效及增加金额,退休人员事企差和生活补助费用,增加了长赡人员1人。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460.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0.49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表)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460.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5.44万元,占77%;项目支出105.05万元,占2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4表)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60.49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长61.78万元,增长13.42%。主要变动原因是:林场职工工资增加和目标绩效奖提高。增加了长赡人员1人。

(注: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0.4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61.78万元,增长13.42%。主要变动原因是:林场职工工资增加和目标绩效奖提高。增加了长赡人员1人。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0.4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37.37万元,占73.2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3.06万元,占18.04%;卫生健康支出19.34万元,占4.2%;住房保障支出20.72万元,占4.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60.49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805(款)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项):支出决算为51.3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80505(项):支出决算为27.6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080506(项):支出决算为4.0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卫生健康(类)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1011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项):支出决算为19.3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农林水(类)213林业和草原21302(款)事业机构2130204(项):支出决算为232.3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森林资源管理2130207(项):支出决算为98.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森林生态效益补偿2130209(项):支出决算为7.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住房保障(类)221住房改革支出22102(款)住房公积金2210201(项):支出决算为20.7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0.4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45.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03.55万元;津贴补贴8.22万元;奖金108.42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63.6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7.6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0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9.3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94万元;住房公积金20.7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7.18万元(其中:退休费51.36万元;生活补助费13.68万元;奖励金22.14万元)。
  日常公用经费14.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0.77万元;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0.08万元;邮电费0.16万元;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7.5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3.39万元;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7万元;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本场无“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本场无“三公”经费预算。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开支内容包括:(团组名称、出访地点、取得成效)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具体项目、金额)。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具体项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南江县玉泉国有林场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或与2020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南江县玉泉国有林场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具体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南江县玉泉国有林场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林场森林防灭火,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三)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森林资源管理项目、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并严格按照南江县财政局制定的差旅费、培训费等相关管理办法,规范了公务支出管理。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经费的开支管理及费用报销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坚持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的规范使用与安全。本单位还自行组织了对年初2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 2021年我单位始终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建立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格按照预算进度支付费用,加强了对“三公”经费控制,各项经费支出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的有关规定执行,预算执行和完成控制较好。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2021年反映了2021年森林资源管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天保工程区森林管理费,项目全年预算98.05万元,执行数98.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的实施,完成了对林场8.00万亩林地资源的有效管护,林地内无毁林开垦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乱集野生植物、乱砍滥伐林木等现象,森林病虫害控制在万分之四以内。

(2)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全年预算7.00万元,执行数7.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的实施,完成了对林场8.00万亩林地资源的有效管护,林地内无毁林开垦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乱集野生植物、乱砍滥伐林木等现象,森林病虫害控制在万分之四以内。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1年部门项目及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本部门自行组织对2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天保工程区森林管理费

预算单位

南江县玉泉国有林场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98.05

执行数:

98.05

其中-财政拨款:

98.05

其中-财政拨款:

98.05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项目的实施,林地内无毁林开垦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乱集野生植物、乱砍滥伐林木等现象,森林病虫害控制在万分之四以内。

林地内无毁林开垦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野生植物、乱砍滥伐林木等现象,森林病虫害控制在万分之四以内。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天保工程国有林管护面积(万亩)

8.00

100%

质量指标

天然林资源管护质量合格率

100%

完成

时效指标

天然林资源管护当期任务完成率

100%

完成

当年资金支出率

100%

完成

成本指标

天然林资源管护中央财政补助标准(元/亩)

10

完成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有效控制森林火灾率和有害生物成灾率

≤0.4‰

完成

社会效益

天然林资源保护维护林区稳定

100%

完成

生态效益

天然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情况

显著

完成

可持续影响

天然林资源保护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

显著

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

天然林资源管护员满意度

≥95%

完成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森林生态效益补偿

预算单位

南江县玉泉国有林场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00

执行数:

7.00

其中-财政拨款:

7.00

其中-财政拨款:

7.00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项目的实施,林地内无毁林开垦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乱集野生植物、乱砍滥伐林木等现象,森林病虫害控制在万分之四以内。

林地内无毁林开垦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野生植物、乱砍滥伐林木等现象,森林病虫害控制在万分之四以内。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天保工程国有林管护面积(万亩)

8.00

100%

质量指标

天然林资源管护质量合格率

100%

完成

时效指标

天然林资源管护当期任务完成率

100%

完成

当年资金支出率

100%

完成

成本指标

国有国家级公益林管护补助标准(元/亩)

5

完成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有效控制森林火灾率和有害生物成灾率

≤0.4‰

完成

社会效益

天然林资源保护维护林区稳定

100%

完成

生态效益

国家级公益林区生态环境改善情况

显著

完成

可持续影响

天然林资源保护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

显著

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天然林资源管护员满意度

≥95%

完成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8),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05),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05),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8),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05),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06),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8),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27),反映政府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01),指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8),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27),反映政府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02),指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8),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27),反映政府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03),指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8),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27),反映政府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99),指其他财政对初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210)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11)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事业单位医疗(项02):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6.农林水(类213)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林业和草原(款02)反映政府用于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事业机构(项04):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后勤服务中心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17.住房保障(类221)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住房改革支出(款02)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于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项01):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南江县玉泉国有林场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事业单位1个,2021年无增减变动。2021年末玉泉国有林场核算机构 1个,同比增长0 %;其中, 事业单位机构 1个,同比增长0 %。我场设6个办公室和3个管护站(行政办公室、党支部办公室、生产技术股、财务股、森林防火安全办公室、工会办公室和磨子坪、关坝、道河沟管护站分工负责的搞好林场的各项工作。

(二)机构职能

负责拟定林场的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负责组织我场全体职工加强森林防火意识并做好森林防火宣传,书写防火标语,做到无森林火灾。

(三)人员概况

2021年年末在职职工数为24人,其中:事业单位上年职工人数25人;本年退休1人;同比下降4%,长赡人员上年17人,本年新增长赡人员1人,本年末长赡人员18人;同比上升4 %。2021年末在职人员24人,在职人员占编制数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财政资金收入460.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0.49万元。占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财政资金支出460.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0.49万元。占10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森林资源管理项目、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并严格按照南江县财政局制定的差旅费、培训费等相关管理办法,规范了公务支出管理。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经费的开支管理及费用报销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坚持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的规范使用与安全。本单位还自行组织了对年初2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 2021年我单位始终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格按照预算进度支付费用,加强了对“三公”经费控制,各项经费支出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的有关规定执行,预算执行和完成控制较好。

(二)结果应用情况。

为了保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按照使用要求,规范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提高专项资金质量,降低运行成本,合理配置,提高保障能力。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二)存在问题。

(三)改进建议。

附件2

项目2021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林业森林生态管护、有害生物防治项目的政策,牵头做好协调、部署、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根据《财政部 国家林业局关于印发<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16]196号);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印发《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川财农〔2017〕176号。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按照《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印发<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川财〔2017〕176号)》第二条 本实施细则所称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是指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用于我省森林资源管护、森林资源培育、生态保护体系建设、国有林场改革、林业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

南江县玉泉国有林场2021年度下达了林业改革发展专项资金105.05万元,其中:天保工程区管护资金98.05万元,生态效益补偿资金7.00万元,用于林场2021年森林管护人员经费中的工资福利费用。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林业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公平竞争,公开透明。专项资金使用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公开竞争确定项目承办主体,公开透明,广泛接受监督。二是扶强扶优,鼓励规范。专款专用,行业内规范经营,诚实守信,做大做强。三是政府引导,示范带动。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符合国家和省、市等政策导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调动企业和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四是创新机制,高效科学。专项资金使用必须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基本导向,增强资金使用的绩效观念,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对林场8.00万亩森林资源进行有效管护,合格率达到100%。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通过项目的实施,林地内无毁林开垦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乱集野生植物、乱砍滥伐林木等现象,森林病虫害控制在万分之四以内。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印发<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川财农〔2017〕176号)》开展,与实际相符。林地内无毁林开垦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乱集野生植物、乱砍滥伐林木等现象,森林病虫害控制在万分之四以内,林场2021年无森林火警和火灾发生,林地得到有效的保护。因此申报的项目目标符合林场实际,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

按照《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部门、政策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21〕6号)文件要求,组织项目相关部门、项目管理及指导单位及项目实施单位,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文件要求,明确绩效评价要求;二是在此基础上分析项目在管理、完成数量、质量、完成绩效等方面的情况;三是全面总结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四是编制自评报告。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说明项目资金申报、批复及预算调整等程序的相关情况。

2021年,严格按照《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印发<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川财农〔2017〕176号)》、《南江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的通知》南财资环〔2021〕15号、《南江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生态效益补偿)的通知》南财资环〔2021〕16号要求,按程序向县财政局提交项目资金审批单,从专项资金中支付项目资金105.05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的通知》(川财资环[2020]121号),南江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的通知,南财资环[2021]15号预算下达天保工程区森林管护费98.05万元;南财资环[2021]16号下达生态效益补偿金7.00万元,共计105.05万元,2021年累计到位资金105.05万元。

2.资金到位。

根据南财资环[2021]15号下达天保工程区森林管护费98.05万元;南财资环[2021]16号下达生态效益补偿金7.00万元,共计105.05万元,2021年累计到位资金105.05万元。

3.资金使用。

南江县玉泉国有林场2021年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累计到位105.05万元。主要用于林场森林管护职工的人员经费中的工资福利费支出105.05万元。确保林场稳定和基本运转。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林场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财政下达的资金预算和计划,明确了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的开支范围、标准,严格按照资金支付审核流程合理开支,资金使用规范。会计核算上,对财政局下达的林业改革发展资金设立明细科目,将林业改革发展资金进行单独核算和账务处理。根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用途建立明细分类账,做到账务处理及时、规范。在监督管理上,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和财经纪律要求,管理制度健全,建立健全规范规章制度、制定科学规范的实施方案、执行法律法规、执行财务制度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通过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核查等监管手段,使项目的实施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该项目用于业务工作经费范围,项目组织架构与内控管理组织架构一致,主要责任人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为财务分管领导和业务分管领导。

(二)项目管理情况。

本项目是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主要用于林场管护人员经费中的工资福利费105.05万元。

(三)项目监管情况。

该项目用于业务工作经费范围,项目组织架构与内控管理组织架构一致,主要责任人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为财务分管领导和业务分管领导。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完成了林场8.00万亩林地有效管护,林地内无毁林开垦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乱集野生植物、乱砍滥伐林木等现象,森林病虫害控制在万分之四以内,2021年无森林火灾和火警发生。

(二)项目效益情况。

经济效益方面:有效控制森林火灾率和有害生物成灾率≤0.4‰;社会效益方面:天然林资源保护维护林区稳定100%;生态效益方面:国家级公益林区生态环境改善情况显著;可持续影响方面:天然林资源保护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天然林资源管护员满意度≥95%。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项目工作的全面领导,及时发现项目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加以改进。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实施,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确保项目实施规范。

2.加强监督。对日常工作加强规范和监督,防止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

(二)存在的问题。

下达的预算资金,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森林管护费的专项资金缺口较大。

(三)相关建议。

进一步核算核对及认真测算相关费用。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