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概况

南江概况

发布时间:2024-02-26 11:16来源: 南江县人民政府 阅读:

南江县位于四川东北边缘,地处成都、西安、重庆的几何中心,是川陕渝鄂旅游“金三角”,幅员3389.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4.03万人,常住人口45.53万人,辖1个街道办事处、29个镇、2个乡、309个村、105个社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首批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南江黄羊-南江金银花产业园被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管理体系,获评“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县”。

老:南江历史璀璨、红色土地。古属巴国之地,5000多年前巴人就在此繁衍生息,是全国第二大苏区的中心。这里留存着革命先辈浴血疆场的峥嵘记忆,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浴血奋战,2.2万名南江儿女参加红军,巴山游击队壮烈千秋,孕育了“一级战斗英雄”萧国宝、时代楷模王瑛等英模人物,李商隐、岑参等文学大家曾在此游历,留下了“巴山夜雨涨秋池”的千古名句。

边:南江川陕明珠、未来可期。地处四川盆地东北边缘,川陕渝鄂边界,北上三秦可通中原,南下巴蜀可达滇黔。境内有2条高速、1条铁路、2条国道、3条省道,正在建设中的汉巴南高铁将穿境而过,川东北“桥头堡”、北向东向出川大通道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山:南江峰丛延绵、山水洞天。古有“巴西外户,蜀北岩疆之称”,境内地势北高南低,山水相依,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著名诗人高平称赞:“九寨看水,光雾看山,山水不全看,不算到四川”。光雾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金秋时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680平方公里红叶景观被誉为“亚洲最长红地毯”和“新蜀中九绝”,素有“中国红叶第一山”美誉。

绿:南江物华天宝、秦巴绿肺。空气富氧、土壤富硒,被誉为“生物基因库、天然大氧吧”。森林覆盖率70%、绿化率98%,原始森林60多万亩,3万余亩巴山水青冈被英国皇家学院称为冰川时代的“活化石”,野生动植物2300余种,石墨、霞石等矿产资源60多种,石墨矿石已探明储量超1.4亿吨。这里常年蓝天白云,每立方厘米负氧粒子含量高达3万多个,是“颜值红”“高级绿”“常态蓝”。

旅:南江旅游胜地、四海闻名。天府旅游名县,有10余个“国”字文旅品牌,1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米仓山森林康养基地入选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先后承办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国青少年夏令营等国际国内赛事活动。游客人次、旅游收入连续五年增速超过30%。这里四季风光交相辉映,这里千般景致万种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