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公开征集民生领域涉嫌垄断违法行为 线索的公告

调查时间:[ 2023-05-10 00:00 ]至[ 2023-12-31 00:00 ] 来源: 办公室 状态: 已结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反垄断、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反垄断执法工作要求, 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 “ 营商环境优化年 ”相关工作安排,南江县市场监管局决定自2023年5月至2023年12月31日在全县范围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现向全社会征集垄断违法行为线索。

一、征集线索范围

重点聚焦建材、医药(原料药)、日用消费品、汽车、行业协

会、公用事业(供水、供气、供热、供电等)、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保险、政府采购、

招投标等民生领域征集各类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

行政权力排除或限制竞争等垄断违法行为线索。

(一)垄断协议行为线索。1.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之间通过协商、协议包括口头协议等形式,固定价格、限制产量或分割市场、联合抵制交易等横向垄断协议违法行为线索。2.对上下游经营者之间达成固定或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水平、价格变动幅度、利润水平或者折扣、手续费等,限定销售地域和客户,或者排他性安排等纵向垄断协议违法行为线索。3.对行业协会通过制定、发布行业协会章程、规则、决定、通知、标准,召开会议、签订协议、发文指导等形式,召集、组织或者推动本行业的经营者达成或者实施含有固定或者变更价格水平、限制商品的生产数量或者销售数量,限定商品生产时间、划分商品销售区域、市场份额等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线索。

(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违法行为线索。1.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以不公平低价购买商品,或无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的违法行为线索。2.公用事业等自然垄断领域指定交易、限定交易、拒绝交易、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实行差别待遇等违法行为线索。

(三)行政垄断违法行为线索。1.滥用行政权力对外地商品设置歧视性价格、收费、补贴等标准或政策,采取重复检验认证等措施,设置标准技术等壁垒,设置许可备案等障碍,设置关卡或信息化手段阻碍等,妨碍商品、服务和要素自由流通的违法行为线索。2.违法违规将在本地注册企业或建设生产线、采购本地供货商产品、进入本地扶持名录等与政府采购中标绑定的行为线索。3.排斥、限制或者强制外地经营者在本地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的行为线索。4.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中实施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和差别化待遇等违法行为线索。5.通过与经营者签订“政企合作”协议、备忘录等方式,妨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或者对其他经营者实行不平等待遇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线索。6.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设置项目库、名录库等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使用特定商品、服务的行为线索。7.滥用行政权力授予特许经营权等违法行为线索。8.对滥用行政权力以规定、办法、决定、公告、通知、意见、会议纪要等形式,制定发布含有选择性补贴、设置不合理的市场准入门槛、划分市场、限定交易主体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行为线索。9.制定城市管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涉企政策时,以地方保护为目的提高标准、层层加码,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线索。

二、举报事项

对涉嫌垄断违法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反垄断执法机构举报,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为举报人保密。举报材料应当包括:举报人基本信息、被举报人基本信息、被举报人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相关事实和证据材料。相关基本信息和证据材料应当真实、客观。

三、线索受理途径

受理电话:12315   0827—8266169

受理邮箱:286618870@qq.com

也可通过网站留言(在页面方框中填写意见、建议并提交)。

邮寄地址:南江县集州街道朝阳新区杨家河大道(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受理股室: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监督管理股(407室)

联 系 人:何杰,联系电话:13088217939

 

 

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0日

意见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