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证的办理太难了

浏览量:
信件编号: 20221104160547551 来信时间: 2022-11-04 16:47
信件类型: 求决 姓名: 曹****
内容: 尊敬的县长您好! 由于某些原因导致我父亲(曹云先)成一级残疾伴植物状态已接近1年时间。2022年3月我们去县政务大厅咨询过,工作人员告知需要一年后才能办,因当时还在住院治疗中,也就没在问过了。2022年8月我父亲已出院回家疗养,8月底再次向县政务大厅残联窗口咨询办理残疾证,工作人员说的是要么本人去,要么向村镇上报,再由关坝镇政府相关单位统一上至南江县残联窗口且多人需要办理时,南江县残联才会去关坝镇上门统一办理。2022年10月,因特殊原因需要,我给我父亲做了残疾等级司法鉴定,鉴定结果为一级残疾持续植物状态。同月我们又去县政务残联窗口,办理窗口这边却说窗口不看鉴定报告的,必须等关坝镇上报给他们有多人需要办理时,他们才给办理的。 我想问的是:一个一级残疾的植物人,如何到县政务中心残联窗口亲自办理残疾证?一个一级残疾的植物人不能办理残疾证?更或者是说一个一级残疾的植物人必须要等一年后或者多年后才能办理吗?南江县办理残疾证的要求是什么?像我父亲这种情况,有残疾等级司法鉴定报告到底能不能由其家属到残联窗口代办?还是说非得等到关坝镇有多位残疾人员需要办理时,由县残联统一上门办理才能办?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南江县政府办    答复时间:2022-11-09 16:30

答复意见:

曹丽同志:

您好!您的来信已经于2022年11月7日收悉。我会高度重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2022年3月25日县残联与县人民医院到关坝镇为有办证需求的13名疑似残疾人开展集中、入户办理残疾人证服务。因当时您父亲在县人民医院住院,关坝镇未将您父亲纳入办证需求人员上报县残联。

(二)根据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川残办〔2017〕61号)和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残疾人评定机构目录的通知》(川残办〔2021〕78号)等文件精神,凡因病致残的,需经一年康复期后不能康复者,才能申请残疾评定。残疾类别及残疾等级鉴定必须由指定的专业评残机构评定。所以您父亲还需由专业残疾评定机构开展评定,司法鉴定结论不能作为残疾类别和残疾等级评定依据。

(三)经与您电话沟通,已获悉您父亲的身体状况。鉴于您父亲情况特殊,我会已与县人民医院进行沟通协调,于近期将再次到关坝镇为有办证需求的人员开展集中办证,届时将入户为行动不便且有办证需求的人员鉴定并办理残疾人证。

感谢您对南江县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关注,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水平,解决重度困难残疾人办证难题,切实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南江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11月9日

答复单位:南江县政府办    答复时间:2022-11-07 09:14

答复意见: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您反馈的问题,已为您整理并呈报相关领导,待领导阅示后,将有相关单位进行办理,望耐心等待。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