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江县龙渠大桥拆除重建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通告

调查时间:[ 2020-04-02 11:27 ]至[ 2020-04-17 11:27 ] 来源: 住建局 状态: 已结束
    县城龙渠大桥于1995年建成,先后历经1999年、2001年、2008年三次维修加固,目前经鉴定属危桥。经南江县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管理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规划评审会审定,决定对该桥进行拆除重建。随即我局会同县级相关部门及设计单位拟定了六套龙渠大桥拆除重建方案(方案及说明附后)。现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望大家积极参与,提出您对方案选择的意见、建议。本次公开征求意见活动的时间为2020年4月1日至10日,活动将通过网络发布的形式开展,大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1.电话参与。您可以在公开征求意见期间直接向县住建局城建股提交您的意见、建议,联系电话0827-8230593。
    2.网络参与。本次公开征求意见活动的通告以及设计方案将同时在南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麻辣社区”网站发布,您可以通过网络回复或发送电子邮件提出您对方案选择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466954103@qq.com
    公开征求意见活动结束后,县委、县政府将结合公众意见情况最终确定龙渠大桥拆除重建方案。
    特此通告,期待您的参与。

                                                                      南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4月1日


 
龙渠大桥拆除重建方案
 
     方案一:上承式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方案,双向四车道整体式桥梁全长133米、宽20米(其横断面组成为2.5米人行道+7.25米车行道+0.5米双黄线+7.25米车行道+2.5米人行道),工程建安费用约为2500万元。该方案优点是:投资较少、基本满足中远期交通量需求,占地最少、无需拆除双拥公园入口处公厕,仅需拆除断渠湿地公园部分用地。缺点是:桥梁采用整幅设置,需先拆除旧桥、断道施工。
    方案二:上承式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方案,双向四车道分离式桥梁全长133米、宽26米(其横断面组成为3.5米人行道+8.0米车行道+3.0米中央绿化分隔带+8.0米车行道+3.5米人行道),工程建安费用约为3200万元。该方案优点是:桥梁采用左右分幅设置,无需断道施工,能够满足中远期交通量需求且与周边景观结合较好。缺点是:占地较多,需拆除断渠湿地公园部分用地和双拥公园入口处公厕。
    方案三:上承式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方案,双向六车道整体式桥梁全长133米、宽33米(其横断面组成为3.5米人行道+11.5米车行道+3米双黄线+11.5米车行道+3.5米人行道),工程建安费用约为4000万元。该方案优点是:桥梁采用左右分幅设置,无需断道施工、完全满足中远期交通量需求且与周边景观结合较好。缺点是:占地最多、需拆除断渠湿地公园部分用地和双拥公园入口处公厕;投资最大。
    方案四:预应力钢筋混凝土T梁桥方案,双向四车道整体式桥梁全长128米、宽20米(其横断面组成为2.5米人行道+7.25米车行道+0.5米双黄线+7.25米车行道+2.5米人行道),工程建安费用约为2000万元。该方案优点是:投资最少、基本满足中远期交通量需求且与周边景观结合较好,占地最少、无需拆除双拥公园入口处公厕,仅需拆除断渠湿地公园部分用地。缺点是:桥梁采用整幅设置,需先拆除旧桥、断道施工。
    方案五:预应力钢筋混凝土T梁桥方案,双向四车道分离式桥梁全长128米(桥墩处设置观景平台)、宽26米(其横断面组成为3.5米人行道+8.0米车行道+3.0米中央绿化分隔带+8.0米车行道+3.5米人行道),工程建安费用约为2600万元。该方案优点是:桥梁采用左右分幅设置,无需断道施工,能够满足中远期交通量需求且与周边景观结合较好。缺点是:占地较多,需拆除断渠湿地公园部分用地和双拥公园入口处公厕。
    方案六:预应力钢筋混凝土T梁桥方案,双向六车道整体式桥梁全长128米、宽33米(其横断面组成为3.5米人行道+11.5米车行道+3米双黄线+11.5米车行道+3.5米人行道),工程建安费用约为3250万元。该方案优点是:桥梁采用左右分幅设置,无需断道施工、完全满足中远期交通量需求且与周边景观结合较好。缺点是:占地最多、需拆除断渠湿地公园部分用地和双拥公园入口处公厕;投资较大。
    以上六种方案都能解决现有危桥问题,但龙渠大桥靠断渠湿地公园一侧山体为古滑坡地段,存在地质推移风险,拱桥结构形式对桥梁基础稳定性要求高,而简支桥梁结构形式受地质影响较小且造价较低。综上所述,本次方案设计拟推荐方案五:预应力钢筋混凝土T梁桥方案,桥梁分幅修建,横断面总宽度为26m(双向四车道)。